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搜寻民间匠心,品味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寻找民间匠心携阳小队
( 发布日期:2020/7/27 阅读:次)

2020年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展开,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特征、当代价值、我们在继承与发展中的态度进行剖析,并针对茶文化、刺绣文化两大文化进行了具体分析与讨论。

711日至720日活动期间,小组成员分工明确,主要进行线上有专门负责线上知识整理、宣传和同学。在专门的视频发布平台上,我们的组员每日发布一个简短的视频科普、介绍我们的传统文化。小组成员就“喝茶叩手等于下跪”、“中国最美八大瓷器名”、“五谷不分中的五谷”“餐桌老规矩”“利用《诗经》取名字”等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话题进行展开讨论,利用新媒体的形式更加直观、生动、形象地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好评。并在720日,进行了汇报总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作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象征,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没有一个民族,像我们的中华文明一下传承至今,没有一个民族的文化,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样古老而丰富多彩。我们在各大学习交流平台浏览时发现,即便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文化,依然会遇到危机。

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当代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接受程度情况是比较乐观的,但面对一些较难读懂的古典文化,学生不愿意去用过多的时间进行研读,更多的掌握和理解停留在应试层面,自发地学习与研究行为较少。调查表明,同学们更愿意用一种轻松愉悦、与当代文化结合的方式接受,如流行音乐与中国风的结合,历史典故与游戏结合等。

现如今,改革开放带了先进生产力的同时也为我们来了外来文化,这对于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说是机遇,也会是挑战。如何将传统文化进行在创造,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和价值观念是我们值得关注的话题。流行与传统作为矛盾的两个方面并非对立的。流行的元素会给传统文化带来一定的威胁,但同样会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元素,如何将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顺应时代,不断推成出新,革故鼎新,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继承的过程中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是我们需要有的准则。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涌出来的新思维、新观念、新取向,会为我们的传统文化增添时代特征和时代引导能力。

即便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更加侧重于线上的资料搜集与宣传,我们对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的态度而言不会停留在理解与认知层面,而是将它作为我们民族发展行动的方向与指南。我们应该在实际生活中用行动来发扬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吸收外来的同时不忘本来,结合国情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新发展,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00720+刘婉玉+线上社会实践弘扬传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议2.jpg

文:苏奕雯 刘婉玉

分享到:0
上一条: 我院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2020/8/5
下一条: 保护流浪动物,我们在路上——食品学院社联微尘小队 2020/7/27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