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校党委书记陈柳裕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一行
( 发布日期:2021/5/10 阅读:次)

5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柳裕会见来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杨焕明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进行会谈。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部、社会合作办公室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550329a79e9969d316130a08402f044.jpg

陈柳裕对杨焕明院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大商科”的办学特色,以及食品学科近年来的突出成果与发展优势,希望浙江工商大学与华大基因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契机,在生命科学领域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以基因伦理学、合成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等为核心搭建科研平台,创建合作项目,助力我校食品学科高水平发展。

会见结束后,杨焕明院士作客我校“百家百科”之院士论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从疫情看组学发展的学术报告。

杨焕明院士以抗击疫情为出发点,全面介绍了基因组概念的产生与延伸,强调了全基因组测序与分析技术在研究新冠病毒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带领大家回顾了生命科学发展史上的三次革命,即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与基因组的编写,重点介绍了由第三次革命所引发的合成生物学的兴起与未来发展趋势,展现了合成生物学在食品、药品安全与能源利用等领域的巨大潜力。杨焕明院士通过详实生动的科研实例,深入浅出的语言描述,为师生们展现了整个生命科学的宏观走向,描绘了生命科学在未来发展中的美好前景,启发大家对今后科研选择进行深刻思考。报告结束后,杨院士就提出的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并且勉励师生在科研中崇尚科学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同时,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丘璨瑜博士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如何解决人类重大需求?”的学术报告。

ee1a2841cc750ad8ad27ed8ca83fe94.jpg

杨焕明,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美国、德国、印度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丹麦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带领他的团队为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启动并完成了杂交水稻基因组,家猪、家鸡、家蚕、熊猫等基因组,以及SARS基因组、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计划,使中国的基因组学研究跻身于世界前沿;在古人类基因组、肠道微生物组群以及合成生物学等研究方向更是取得了开创性研究成果。在Nature, Science, Cell等杂志发表300多篇科学论文。获多项荣誉及奖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世界科学领军人物(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2002年),TWAS生物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2005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会,2006年),卓越科学成就奖(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2010年),国家创新争先奖奖章(科技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国资委,2017年)等。

分享到:0
上一条: 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献礼110周年校庆 2021/5/13
下一条: 第五届食品感官科学国际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1/4/2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