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第二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 发布日期:2009/7/10 阅读:次)

食品、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要闻摘要

○“关注食品安全 共创美好家园”龙游分队正在进行中

 

○采样、问卷实验——邓读会关心居民日常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送家门  快速检测让农药无处遁形

 

○食品知识你问我答

 

 

 

 

 

 

 

 

 

 

 

 

 

 

 

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二○○九年下第二期

2009年07月09日

 

实践要闻

 

“关注食品安全 共创美好家园”龙游分队正在进行中

75日至七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龙游举办了一场以食品安全·健康和谐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大型宣传活动。学院拥有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其食品科学与工程被列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具有一流的食品安全检测水平。 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设立展板、开展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了自今年61日起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并以形象直观的检测结果,宣讲科学饮食的健康生活方式。此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在食品学院的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龙游三处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一家是龙游德辉酥饼厂龙游外贸笋厂鹿成宠物食品公司。老师在现场就很多问题为队员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宠物食品的问题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老师也很感兴趣的。在企业领导的介绍下,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鹿成宠物食品公司的座谈会上老师还与该企业的老总就当代大学生的出路问题做了很详细的讨论。 

                                                    ——食品学院龙游小分队

采样、问卷实验——邓读会关心居民日常食品安全

经过长期的准备,今天,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邓读会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开始。全社团的同学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同时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暑期社会实践能顺利的开展付出自己努力的汗水。

七月六日上午天虽然很热,但采写样小队却奔波各个农贸市场,为下午的实验采样。本次采样地点主要为学校附近的一些农贸市场,采样小队负责采样,以及记录样品的详细信息,比如:样品购买地,送货时间,是否受过污染等。下午一点左右,舍弃了午睡的实验小队正在实验室里做着实验。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实验小组主要负责调查由采样小队买回的豆腐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为以后食品安全宣传给以实践依据。与此同时宣传队于今天下午两点出发,前去古东社区进行黑板报宣传,在社区宣传队内活动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等。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采样小队实验小队将继续工作,并将扩大调查范围,以获得更多的实验数据,同时问卷调查,暑期兴趣班,实验室参观等等一些活动也将逐渐展开,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本次实践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食品学院邓读会

食品安全送家门  快速检测让农药无处遁形

 

 

“只要在试纸上滴一滴蔬菜溶液,就能看出蔬菜的农药残留程度吗?”一位提着菜的大伯站在农药残留检测点前好奇地问。今天上午,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10多名学生“扎营”温州新桥农贸市场门口为市民义务进行蔬菜中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

在与温州市民的近三个小时的接触过程中,队员发现温州市民对于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很高,都纷纷将新买的蔬菜交给我们要求做农药残留量的检测。负责检测的三位同学忙得不可开交,现场气氛热烈,带来的30张试纸全部用光。经过30组的实验检测后,队员们发现新城农贸市场大部分蔬菜,譬如青菜,油麦菜,大白菜,豌豆的检测结果良好,可放心食用,茶树菇的二氧化硫含量偏高,不宜直接食用。但可以通过浸泡等方法减少其含量。另外,队员们也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们讲解如何降低蔬菜残留量,例如大部分农药都是水溶性的,用纯净水或者淘米水反复浸泡约半小时后,食用基本都没大问题。而且,居民应该尽量购买菜市场中接受过“农残”抽检的蔬菜品种。

    活动中有一位60多岁的奶奶告诉队员们,她买了这么多年的菜一般也不怎么注意清洗,这次这些年轻人可算是给她支了招。奶奶还说要好好看宣传册子,以后买到放心菜。

                                                    ——食品学院温州小分队

 

缙云小队 食品知识你问我答

2009-7-8 上午八点缙云小分队的队员们准时集合,经过将近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位于缙云县郊区的燕京啤酒(浙江仙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燕京啤酒设在浙江省的总公司,该公司的技术部的丁经理热情的接待了大家,并带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实验室,糖化室,发酵车间以及包装车间。在整个过程中丁经理非常耐心的回答了队员们的一些疑问以及技术方面的问题,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学到了很多啤酒制作的相关知识,并且了解了燕京啤酒先进的生产流程。

下午,队里的活动是到缙云老城区的餐饮店进行《食品安全法》的问卷普查。下午三点,队员们出发,分为三队,沿主街道进行活动。他们得到了很多店主的大力支持,有一个餐饮老板热情的为他们提供饮料并且详细的询问队里的活动情况,让队员们觉得非常欣慰。下午的活动很成功,他们用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的问卷调查。

晚上,队员们去了缙云县金龙广场,宣传食品安全。他们采取了提问食品安全的问题,让市民抢答的方式。队员们准备了环保袋,奖励给回答正确的人。这种方法吸引了很多晚上出来散步的市民,他们的参与热情很高,中间更是出现了多次高潮,最终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今天的实践活动中遇到了高温天气,但是大家的积极性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大家热情的通入到每次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任务,相信在未来的两天里温州小队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食品学院缙云小分队

 

心情日志

77日,今天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授课,为社区小朋友们讲述课本中所不常提起的夏季饮食安全。然而一到社区,我们就遇到了困难,只有3个小朋友前来听课,这对我们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早在4号我们就开始为本次活动展开了大量的宣传,然而效果却不尽人意……根据以往多次活动的经验,我们早已考虑过此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策略,以至于真正遇到了问题也不那么慌乱。终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邀请到了不少的学生。授课任务完成后,队员们不顾饥肠辘辘,毅然加紧时间挨家挨户宣传食品安全法并探望高龄老人,与之交谈。同时我们的活动得到了肯定与鼓励,虽然活动只进行了一上午,但付出的汗水却是有目共睹的……

食品学会

76,今天是学建社队员开始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三天。考虑到天气以及大家的身体状况,我们决定在校先对之前两天的成果进行一次小的总结。

我们每天早上以及傍晚出发,每天每组两条主要街道,两天下来我们共检查了32条大街,以及从大街道延伸出的小街道,我们的足迹踏遍了我们学校附近以及延安路附近闹市区几乎所有的大街小巷。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傍晚还要顶者烈日穿梭于大街小巷,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通过两天的检查,我们共发现16处错误,还有一些存在歧异的路标。所有这些我们会整理好,等实践结束后统一交给交警部门。

77,今天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的第四天,也是我们在外纠错的最后一天。我们实践队的8个小组共走遍了目的地周围的大街小巷,不论是路边的小路牌还是高架上的大块路标指示牌我们都仔细查看并把有错误的或者是有歧义的及时用相机拍摄下来。比如黄龙路的翻译“DRAGON”错写成了“PRAGON;平海路的拼音“PINGHAI”错写成了“PINGHA”;再比如“环城西路”英语翻译的时候翻译成了“环城北路”,该指南的标成了指北方向……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稍稍注意下就能发现的错误,但是如果不改的话不仅影响美丽杭州给外地游客的印象,还影响大家的出行。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杭城会变得更加完美。

学建社

76上午,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温州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在奔波了将近一天之后终于抵达温州,顶着烈日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

     我们的第一站是温州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了对温州的食品进出口有一个总体上的了解,领导和我们一起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会。在会上,局领导给我们介绍了温州食品的概况,我们也初步了解到在拥有42家民营食品企业的温州是以轻工产品的食品为主,进出口的品种较为单一。另外我们也了解到,虽然温州作为进出口的一个“巨头”,其进出口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进出口市场单一,抗影响能力较弱等有待改进的地方。同时我们的队员们对前段时间出台的《食品安全法》相当关注,也与领导一起探讨了这台法律的出台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领导深刻指出,《食品安全法》是一部好法,虽然它不一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在各方面的一起努力下,一定能使之成为一部有效的法。

长谈之后,我们都对温州的进出口食品有了一定的了解。在领导的盛邀之下,我们又去参观了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的实验室。精密复杂的仪器,认真严谨得检测人员让作为食品专业的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一丝不苟的负责气氛和食品安全问题的严肃性。

76下午,我们温州小队迎来了温州龙头出口企业的参观之旅。首先,我们来到了绿鹿公司,经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简要介绍了绿鹿近年来作为一家食品加工农业龙头企业,其酱腌菜、米粉制品等优质特色产品在东南亚、欧美等十几个国家的出口情况。其后,我们参观了其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得标准化生产厂房,在整个流程中,我们领略了其先进的真空包装机,高温杀菌流水线,以及一系列国内先进得生产线和理化检测设备。同时,我们也见识到了绿鹿经过历代传承并不断改进得流传工艺,从中认识到了一家出口企业对于食品安全方面有着那么多的要求与指标,这也是我们在不亲身经历的情况下很难明白的。紧接着我们驱车瑞安,参观了华盛水产品加工厂。在参观厂房钱,小队一行人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带上口罩,并换上专业得工作服后,参观了其虾皮挑选、染色、包装等一系列工序,也从而了解了我们日常所品尝得鲜卖海味从活蹦乱跳的鱼虾变为桌上佳肴的来之不易。

这次参观使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参与者的我们实践小队全体队员在实际参与和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更加真切的认识到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的进出口起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是一份多么重要而有实际意义的事情。我们也必将更多的对食品安全宣传增加关注。

77日,今天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温州小分队实践活动的第二天。我们一大清早就在充盈于心中那份热忱的牵引下来到了目的地——温州市进出口检疫局

我们小队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食品安全及《食品安全法》宣传。在温州市进出口检疫局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们的队员在早上九点已经将所有的准备工作安排妥当。面前是横幅,宣传册等等,我们的队员期待着与市民间心与心的交流。

活动过程中,我们实践小队成员细心为过往的市民讲解在夏天购买蔬菜、水果时的注意事项,如何在夏季科学的存放日常食品以及对《食品安全法》内容和相关要点做了一些诠释。很多市民非常积极地来到我们的宣传地点倾听我们的宣传与讲解,从中,我们发现了市民对食品安全有着很大程度的关心;对新鲜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问题,对加工食品的添加剂问题有很多的担心和忧虑。同时,市民们表示很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加强对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法》的了解。我们也感觉到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的责任是多么有意义。除此之外,市民对我们提出了进一步得要求,希望我们在针对市场上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的活动能够投入更多精力,多做一些检测农残的活动。

                                                           食品学院温州小队

分享到:0
上一条: 兰溪小分队7月5日快讯 2009/7/11
下一条: 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洞头小分队 2009/7/10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