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学科建设系列讲座
( 发布日期:2018/9/14 阅读:次)

 为了进一步加快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强化特色,凝练方向和团队,让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所面临的形势挑战,深入分析自身优势短板。为此,从本学期开始学院将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就新时代食品科学的前沿研究进行系列学术报告,向大家介绍现代食品科学研究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观点,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不断向前。在829日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学院邀请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食品学科评议组成员谢明勇教授已为作为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的第一讲。

       9月13日,学院邀请副院长陈建设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以“新时代背景下的食品科学研究”为题,作为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我院150多位师生参加报告。陈建设围绕食品科学与食品工业发展的时代背景、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的基本途径、食品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与学术分类等与在座的师生展开讨论。

 讲座开始,陈建设首先提出2个问题: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有影响力的食品科学原创研究?新的方向和新的机遇在哪里?并从4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食品的基本功能;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当代食品工业基本矛盾的变化;食品科学发展的国际背景;和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的方法途径。

 陈教授认为,在食品充足供应的年代,食品的营养与愉悦功能已经成为消费者和食品工业的主要关注,食品科学研究的热点已经从以前的食品原料的最有效转化和储藏,转变为如何通过食物材料的有效组合、加工、包装,达到食品在人体内最合理的能量供应、最有效的营养释放与吸收、和最佳的愉悦效果。因此,陈教授认为,“以食品与人体相互作用为基础的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正成为食品科学研究的新热点,也是食品科学研究的新机遇方向。我们必须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改变思路、改变策略,抓住机遇。

 在学科建设方面,陈教授从国际视野入手,以英国雷丁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以及新西兰梅西大学等五所食品领域的知名高校为案例,从学科平台、学科特色、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国外高校食品学院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同时对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分类和方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与建议。

       最后,陈建设教授从自身科学研究和团队发展经验,表达了“重要与更重要”的感悟,指出“努力很重要,但找准方向更重要;先进仪器设备很重要,但能准确的提出科学问题更重要;团队很重要,但建设一个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更重要;论文很重要,但形成学术影响力更重要”,为我们在座的教师、博士生以及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与建议。报告让在座的教师和研究生受益匪浅,对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有了更多的思考与理解。


分享到:0
上一条: 饶平凡教授等参加第二届国际生命科学峰会(北戴河) 2018/9/17
下一条: 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8/9/7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