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学生返校后实验室开放和日常管理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4/24 阅读:次)

各系室、科研实验室: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责任和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实验室复课复研,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学生返校后实验室开放和日常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实验室开放前各项准备工作

1.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各开放实验室要有健全的实验室安全及防疫工作责任网络,压实责任,教学实验室的责任人为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各科研实验室的责任人为研究生导师。每个实验室须完备安全管理工作台账,包括进入人员登记表、安全值日表、清毒记录表等,确保实验室开放和进入人员可追溯。

2.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各实验室应根据人员流量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包括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肥皂、抽纸、废弃口罩手套收集桶等。

3.安全防控培训到位。各科研实验室负责人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实验室工作的师生加强安全教育和防控指导培训,务必做到人人知晓。

4.实验室卫生消毒到位。各实验室开放前要对仪器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卫生清洁和消毒,特别是门和仪器等物体的把手、台面、地面、用具等重点部位,切实保障仪器设备安全和环境卫生良好。

二、严格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实验室用前自查。所有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在开放前,须认真按照《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开放前自查表》(见附件1)的检查项目和要点进行全面自查,自查合格后由实验室负责人登录“实验室安全和资源空间”(网址:https://lab.zjgsu.edu.cn)认真填写线上申请材料,经学院审核、学校备案后,正式开放。

2.切实做好实验室准入管控。各实验室要严格把好“准入关”。校外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实验室,确因工作需要进实验室的,需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申报,经学院主要领导审核并得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后方可进入。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应进行分散式实验教学,严格控制进入实验室的人数,确保实验室内人员保持1米以上间隔,班级人数多的应进行错峰实验或分班实验;科研实验室原则上只能允许本课题组成员进入。

3.重视做好个人安全的防护。进入实验室人员应全程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包括全程穿工作服,配戴口罩和手套等。实验过程中应避免人员聚集和中途脱卸防护设施,实验物品取放有序,实验结束后应放置原位。进入和离开实验室时均应严格按照“七步法”洗手。

4.规范做好实验废弃物的处置。实验废弃物应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置;废弃的口罩、手套等必须集中放置于塑料袋中并扎紧后,统一投放到位于学院东门口的专用废弃口罩、手套收集桶中,不得随意丢弃或放入非指定垃圾桶。

5.严格做好实验室清洁与消毒。正常运转的科研实验室应做好值日生安排工作,每日上午、下午各清洁、消毒一次,教学实验室在每次实验结束或更换学生期间应实施消毒,且每次消毒均须如实填写记录(见附件2)。消毒方式应采取擦拭消毒法,禁止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使用酒精消毒后的场所应保持通风状态,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天不少于3次。

特别提醒:

(1)对仪器设备表面不适合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经评估可用75%酒精消毒的,方可采用酒精消毒。使用酒精消毒液时,须防止引发火灾。

(2)含氯消毒剂有腐蚀性和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并专人指导;消毒后应开窗通风。

6.持续做好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实验室操作的安全教育, 强化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管理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应急管理

各实验室在工作中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呼吸道症状的师生,应急处理步骤:

1、立即隔离。疫情防控责任人(教学实验室为实验授课教师、科研实验室为导师)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临时隔离点为135室。   

2、立即报告。疫情防控责任人第一时间向学院主要领导报告,由学院负责人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校资产处报告。

3、原地等待。密切接触者暂停实验,原地等待处置安排。

4、积极配合。积极主动、毫无隐瞒地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置工作。

食品学院实验管理室

2020.4.23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开放前自查表.doc

附件2:实验室每日消毒记录表.doc


分享到:0
上一条: 关于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2020/5/1
下一条: 关于开展实验动物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0/4/7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