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12月8日学术讲座预告
( 发布日期:2020/12/7 阅读:次)

报告题目1:膳食纤维营养学-从胶体物性到肠道微生物

   李斌,教授,华中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8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下沙校区食品学院257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李斌,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胶体物性与营养学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在胶体物性调控、食品胶体营养学、食品组分组装行为及机制、营养素稳态化及递送等领域开展了持续的研究,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摘要: 现代生活方式,如高脂低纤膳食、饮食不规律等已导致人类肠道微生物组的大量消耗。这种消耗与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猖厥有关。多因素综合作用导致肠道微生物组多样性下降,饮食行为如低纤饮食被证明可通过驱动肠道微生物的消耗而影响人类健康。在膳食纤维营养基础上,渐次展开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从不同方面和层次对胶体物性营养的效应(黏度、凝胶形成、溶解性等)和食欲的调控相关性进行验证和探索,研究发现高黏度魔芋葡甘聚糖(KGM)来提升食物的黏度将有助于体重管理者应对饥饿感的挑战;(2)聚焦于膳食纤维调控肠道微环境前沿,基于KGM的夹层式胃漂浮缓释钙片,使得漂浮片中的钙的释放变得温和且持续,促进钙的吸收,同时发现魔芋低聚糖(KOS) 干预可显著调节缺钙小鼠肠道环境,提高钙吸收,提高骨密度和骨骼机械强度,此外,魔芋低聚糖(KOS)对肠道炎症的也具有一定缓解作用;(3)着眼于食品营养前沿-时间营养学,独辟蹊径地从昼夜律介导的新视角,揭示KGM改善小鼠代谢的分子机制,此基于时域性的探讨,为增进膳食纤维健康功效提供新思路。以上研究工作将从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上推动人类健康有益的膳食纤维类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为人类营养向更有效的转变提供新动力。

报告题目2极端微生物来源的糖酶功能基因的挖掘与设计

   江凌,教授,南京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8日(周二)上午10:30

报告地点:下沙校区食品学院257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江凌,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酶工程和代谢工程,研究成果参与省部级鉴定2项,并作为重要内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以及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1项;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南京321人才等荣誉。

报告摘要:极端微生物揭示了生命的起源,丰富了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蕴藏着对生物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功能元器件。江凌团队长期与新疆科研院所合作,经实地采样、实验室分离,共整理收录了各类极端微生物菌株2000余株,并对其中超过60%的菌种进行了菌种鉴定,发现了大批新属和新种。利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宏基因组技术,从各种极端微生物及其环境样本中,分离鉴定了海藻糖合成酶、淀粉酶、几丁质酶、甲壳素脱乙酰酶等一批极端酶功能基因,并结合酶工程技术实现酶的理性设计改造,为新型低聚功能糖的酶法催化制备提供优质糖酶基因资源。

欢迎师生积极参加!


分享到:0
上一条: 12月23日“百家百科”系列讲座预告 2020/12/22
下一条: 11月25日学术讲座预告 2020/11/2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