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和大事记
 
  学院简介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中一个以大商科为背景,具有鲜明工科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的学院,涵盖从全日制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大学教育体系。

 本科教育及平台: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三个面向全国招生的本科专业,其中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十二五浙江省优势专业和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专业排名全国前5;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和重点专业、十二五浙江省特色专业和十三五浙江省优势专业,并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华盛顿协议),专业排名全国前15;建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食品)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生物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三五”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学团队。

 学科建设及平台: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和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学院现有食品功能与营养健康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平台、现代食品安全与营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科技厅国际联合实验室、功能食品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糖醇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全国功能发酵食品消化与营养评价中心、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浙江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平台水产品加工等科研平台。拥有浙江省水产品加工产业重点创新团队和浙江省生鲜食品贮藏加工与安全控制高等学校创新团队。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与美国MONELL化学感官中心成立感官科学实验室,与英国利兹大学成立食品口腔加工联合实验室,与新西兰梅西大学成立食品消化与营养联合实验室,并联合英国利兹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成立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大学联盟,依托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国际大学联盟成立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博士后创新中心;浙江工商大学为浙江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单位。

 科学研究:围绕学科5个方向开展研究。食品科学与营养-围绕食物成份及微结构在消化道过程中演变规律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为研究核心,探索食品营养的现代科学问题。食品质量与安全-开展食品感官科学理论技术及食物供应链中各类危害因子的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及仪器研发。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开展水产品的加工、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解决水产品加工与贮藏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开展农产品产后生物学基础、加工品质控制技术及绿色保鲜技术的研究,传统食品现代加工和品质控制、农产品活性物质和天然防腐剂等开发研究。食品生物技术-开展乳酸菌细菌素生物合成、遗传调控、抗菌作用模式和益生菌功能等研究,推进发酵食品产业的发展。“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奖。以食品学科成果为主要支撑的农业学科排名首次进入ESI全球前3‰。

       师资及教学科研条件:师资力量雄厚,年龄、职称梯队结构合理,共有教职工144人,其中专任教师113人。教师队伍中,正高职称35人、副高职称43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73人,具有博士学位100,专任教师具有海外工作和培训经历的超过80%分下沙和教工路二个校区,实验室总面积24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12台(套),在学科专业范围内已建成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实验室。 

       人才培养:目前在读研究生和普通本科生近1300人。设有“旭明-司必林”、“金家麟”、“荣盛控股"和“宗树义”等专项奖学金,以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勤奋学习。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实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导师制,在培养计划中设置了“创新创业学分”和“素质拓展学分”,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可以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使学生自身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浙江省各类学科竞赛的金奖、特等奖。近三年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一流院校研究生的年均升学率在47%以上,2021届更是达到了54%。与英国利兹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卡迪尔·哈斯大学、日本芝浦工业大学、日本国立香川大学等20余所国外高校签订了学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协议,为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交流和深造创造机会。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