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力量 > 兼职特聘教授
四、赵谋明(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
( 发布日期:2019/9/1 阅读:次)

 

1、工作简历

1989 7月留校任教至今;

20005月年晋升为教授;

20006月任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

2001年批准为博士生指导教师,现为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生物技术学术带头人。

2、学术职务、荣誉称号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科技奖、广东省科技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奖等励评审专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技战略专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常务理事;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广东省食品学会常务理事;《食品工业科技》、《食品科技》、《现代食品科技》杂志编委;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技术专家;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Food Chemistry, 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 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的特邀审稿专家。

3学术成就与影响简述

赵谋明教授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863项目首席专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索引论文191篇,进入国际农业科学家ESI排名前100名(89/4422);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2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主要的科技成就如下:

1)创新了蛋白质生物催化与转化、食品发酵与代谢调控的关键工程理论

揭示蛋白质亚基解离、亚基的控制聚集等行为与蛋白质功能特性的内在关系;阐明蛋白质结构对其酶解敏感性和酶切位点的影响规律,明晰了肽分子量分布和氨基酸序列对肽的功能活性的作用,建立了蛋白质控制酶解理论。从真菌及高等植物中分离鉴定出30种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功效的活性多糖以及80种具有显著生理活性的化合物,发掘多种食品营养保健的物质基础;首次发现小分子肽对微生物的代谢调控作用;阐明酵母胞内EMP途径关键酶活及其对代谢流的定量调控作用机理。

2)创新了大宗食物蛋白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

深入研究内源酶与外源酶的协同增效作用和生物防腐祛腥酶解技术,结合连续美拉德反应实现酶解液风味的系列化,形成一整套富肽呈味基料及调味品的制备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出高凝胶性、高乳化性等优质蛋白制备共性关键技术;建立了生物发酵-酶解耦合的生物活性肽控制酶解关键技术,建立可供规模化的分离纯化关键技术,获得生物活性显著的系列功能性肽。实现了食物蛋白的高值化利用,相关关键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动了我国食物蛋白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与升级,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3)拓展了大宗发酵食品高效发酵与代谢调控的工程化关键技术

选育得到酱油、啤酒酵母新菌株;创新性地提出了小分子肽调控微生物代谢强度,提高发酵效率的新方法;实现了酱油的自动化生产与控制,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建立了酱油中DON的分析与预测技术。建立了一整套大宗发酵食品高效发酵与代谢调控的工程化关键技术,为我国传统发酵食品的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分享到:0
上一条: 三、郜海燕(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 2020/11/20
下一条: 五、丁钢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2019/9/1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