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赴桐庐钟山乡食菁双百实践团
( 发布日期:2018/9/4 阅读:次)

十九大发出创建食安城的倡议,杭州市更因此发出“杭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桐庐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区”的号召,我院作为食品学院,为考察食安建设情况,也为宣传食安知识,成立了“食菁双百小队”来到桐庐市钟山乡这食安城正在建设的城市,对当地食品安全区的建设进行实地调研,并进行了一系列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也对当地一些基地进行考察。

社会实践之始,我们对当地一些特色基地进行了考察,其中包括蓝莓基地、茶叶基地和蜜梨基地。蓝莓基地实地检测调研,对土质、水质进行检测;茶叶基地参观工厂,了解茶叶生产制作过程;蜜梨基地了解合作社情况,对蜜梨套袋知识进行学习。其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蜜梨基地,基地中梨树随山坡生长,高低起伏却错落有致。整齐划一的排列,高端的杀虫设备,人工的套袋技术,实时的病虫监测,辛勤的劳作之下方得一颗颗外皮碧绿不似寻常梨子的钟山蜜梨。同时,当地蜜梨生产更是以合作社生产著称,从生产到包装再到物流的一条龙全方位服务,更是为该村的发展谋了许多福祉,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为响应共建食品安全城的号召,我们策划第二项活动便是食安知识科普与食安知识调查活动。我们兵分两路,一组来到农贸市场随机检验了果蔬的农药残留量,并随机挑选群众进行食品安全的问卷调查,同时大力宣传我们的食安知识科普大会。另一组则准备食品安全科普大会。大会由我院学生运用通俗的语言,讲解一些生活中适用的食品安全知识,耐心解答了当地居民提出的食安问题,开展了食安知识问答环节,举行横幅签字宣誓活动。即使天公不作美,遇台风下雨天,当地居民依旧热情异常,对我们更是称赞有加,可见当地居民对食安城建设的参与度极高。

第三项活动我们则是选择开展了针对孩子们的夏令营活动,其中包括翻转课堂与素质拓展两大块内容,既教授知识又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在一对少的美术课环节中,我们通过与孩子们一同作画,飞速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也教会了孩子们简单的绘画技巧;在食品安全小课堂和食品安全知识问答环节中,我们先以ppt与宣传册进行简单授课,再以竞赛模式验收成果,孩子们高举双手,热情抢答;在游戏环节中,孩子们积极参与,遵守纪律,排队逐个进行游戏,放松自己也习得团结共进,收获欢乐与友谊;在演唱会的休息环节中,我们鼓励孩子们上台表演,孩子们抛却羞赧,热情展现自我,为大家展现了各类才艺。短短两天的夏令营活动帮助我们在孩子们中普及了食安知识,让他们在如此年纪便留下了有关食安的印象。

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既在钟山乡考察各类农田质量,科普了食安知识,更是与孩子们相伴,授课从孩童做起,即对各个年龄段的居民进行食安知识科普,将我们的知识与人们共享,响应十九大“共建食安城”号召。至此,活动画上完美句号,也给双方留下深刻印象。


20180709参观蓝莓基地.jpg


20180711 菜市场农药检测.jpg


20180712焦瑞 萝卜蹲小游戏.jpg


文:王乐盈

分享到:0
上一条: 2018-Capinno食品饮料商业挑战赛秋季赛宣讲会成功举行 2018/9/17
下一条: 茶林桑麻,安南未末 安南小队——赴绍兴贵门乡暑期社会实践 2018/9/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