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2022年国创年会暨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年度总结大会圆满召开
( 发布日期:2022/6/7 阅读:次)

202261日下午2点—4点,2022年国创年会暨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年度总结大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活动举办旨在为我校学子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创新创业的魅力与学科竞赛的方向,激发同学们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裴蓓,教务处马东梅老师,食品学院团委书记金帅、食品学院谢湖均老师、老师嘉宾裴蓓、刘玮琳,学生嘉宾戚嘉明、李创,国创团成员以及对学科竞赛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此次年会。

此次年会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师嘉宾进行工作介绍和竞赛建议,第二部分是学生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第一部分。会议伊始,首先由教务处副处长裴蓓进行工作介绍。她总结了我校历年国创项目的辉煌成果,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竞赛往往需要多方面知识,她鼓励同学们跨学科跨专业组建队伍,发挥各自优势;若项目在此之前已有一定成果,那么在申请国创立项时必须有所创新,有所进步,积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或申请专利;充分发挥工科专业优势,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将项目做实做精;竞赛切忌浮躁之气,不要为了虚名作为排名靠后的成员去参加过多的竞赛,而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作为核心成员甚至是领队去参与少数与自己学科有紧密联系的核心竞赛;不要盲目追求学科竞赛,最基础最重要的仍旧是专业课程的学习,切忌本末倒置。最重要的一点,要诚实对待自己人生中的每一个节点,学习竞赛中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不要弄虚作假。

        接下来由食品学院刘玮琳老师为大家带来国创项目经验分享。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历年由她指导的国创项目和其他竞赛的丰硕成果。其次,刘老师分享了这些年指导学生参与竞赛的心得体会,这个过程是互相推动、共同进步的。刘老师见证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而这些学生也成为了刘老师坚持初心,认真工作的动力,他们不只是师生关系,更是患难与共、互相成就的朋友和家人。


第二部分。首先由第一位学生嘉宾,来自食品学院食创1801班的戚嘉明同学对其本科四年期间所参与的科研和竞赛经历进行经验分享。首先,戚同学简短介绍了他所参与的一项科研项目——食品原料及其加工品的感官品质数字化评价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研究,及此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其次,戚同学分享了其科研及竞赛经验。他认为若要参与竞赛,首先应需打好基础,尽早加入实验室;其次,科研和竞赛中最需要的精神便是创新精神,要广泛接受新知识,打破自己的思维局限,勇于创新;同时,他认为拥有一个多学科融合的团队也是参与竞赛所必不可少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任务分工明确后效率提高,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竞赛需要一定的积累和沉淀,不要在刚接触竞赛时就急于做出成绩,应先打好基础,充分了解各竞赛规则;竞赛是一个极其漫长和枯燥的过程,需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修改PPT和文本时,不同人的不同观点可以促进质量的提高;竞赛不只需要埋头苦干,它更是一个表达的过程,一次次的演讲、一次次的交流也可以促进项目的进步。

        会议最后,由第二位学生嘉宾,来自电子商务管理与工程学院电子商务1901班的李创同学进行竞赛经验分享。首先,李同学介绍了由他作为负责人的一个项目:数字“镇”兴——基于全景技术与数据挖掘的小镇数据服务平台。其次,他从选题方向、团队合作、文本打磨三个方面介绍了他的竞赛和专利撰写经验。最后,在经验反思中,他强调我们要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结识优秀的学长学姐和老师;慎重选择如何度过自己的自由时间;尽早规划自己的未来;多多运动。最后,他用一首小诗结束了自己的演讲,鼓励大家要心怀理想,方能展翅翱翔。

文:孙琛玥

金帅-浙江工商大学.jpg11111.jpg


分享到:0
上一条: 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成功举行 2022/6/23
下一条: 时光如许,梦启韶华 ————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毕业晚会 2022/5/30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