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建设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 发布日期:2020/11/16 阅读:次)

学科简介

   本博士点设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顾青。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中一个以大商科为背景,具有鲜明工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浙江省“十二五”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建设学科(A类),学科已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学院分别与美国蒙内尔感官化学中心、英国利兹大学及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成立了“食品感官联合实验室”、“食品口腔加工联合实验室”和“食品消化与营养联合实验室”;同时拥有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营养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现代食品安全与营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浙江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平台水产品加工等科研平台。拥有浙江省水产品加工产业重点创新团队、浙江省植物食品加工技术重点创新团队和浙江省生鲜食品贮藏加工与安全控制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等。浙江工商大学为浙江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单位,浙江省食品学会挂靠本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01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2人,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90人,专任教师具有海外工作和培训经历的超过75%。学院现有实验室总面积24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

   学院多年来致力于科研文化建设,强化科研氛围,国内外学术交流频繁。近三年来,学院科研成果显著,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其它各类计划项目和各类横向合作项目共300多项,项目经费约50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650多篇,其中被SCI等三大索引收录的论文年均300余篇。“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迄今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23项。食品学科(归属农业科学大类)ESI排名接近0.4%。


研究方向

   1. 食品营养(食品科学与营养):负责人,陈建设

   本方向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瞄准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的国际前沿,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以实验研究为基础的学科重点建设新兴方向。以食品与人的相互作用为切入点,研究食物在包括口腔、胃、肠等整个消化过程中,其成份及多尺度意义上的微结构演变规律,以及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探索并回答消费者、食品工业、和政府决策部门所急迫关切的食品营养与健康的基础科学问题,为食品工业设计和制造健康可口的食品提供科学思路和技术方案。本学科方向拓展并引领了国内在食物微结构物理化学及生理效应、消化道黏膜介导的食品抗氧化靶向递送与功能、食物口腔加工与特殊人群膳食营养、人工胃肠实验系统研制等领域的研究,相关研究与国际前沿同步。

   2.食品安全(食品质量与安全):负责人,傅玲琳

   创立于1957年,是国内历史最久、实力突出的学科方向之一。该方向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瞄准产业需求和发展前沿,主要围绕食品生产、加工、贮运、销售和消费的相关环节,着重研究影响食品质量与安全内源性和外源性的潜在因素和污染来源,以及相应的检测技术及控制措施,旨在保证食品的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方向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1人,近年来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1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

   3.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负责人,戴志远

   本方向立足浙江大海洋经济区域特色方向,围绕水产品加工、质量安全、营养及功能研究,解决水产品加工与贮藏的系列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问题,在养殖鱼类、大洋性渔获物、超市海洋食品及海洋脂质等水产品加工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1)水产品加工与贮藏;(2)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控制;(3)水产品营养和功能食品。重点开展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本方向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海洋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部级重大攻关和重点科研项目等几十项;先后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专利金奖等科研成果;本方向建有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杭州)、浙江省渔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水产品加工科技创新研发中心、浙江省水产品加工产业创新团队及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研究平台,已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水产品加工研发中心。

   4.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负责人,郑小林

   本方向围绕浙江特色农产品资源,重点开展农产品产后生物学基础、农产品加工和贮藏保鲜技术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此外,针对浙江特色传统食品,在现代产业加工、品质控制、农产品活性物质开发、天然防腐剂和稳定剂等方面研究也取得了系列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1)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原理和技术——研究农产品产前、产后的生物学问题、果蔬保鲜与加工的原理和技术。(2)食品高新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生物技术、超高压等食品高新技术在食品保鲜和加工中的应用。(3)食品产业安全技术——研究各类食品的贮藏加工技术及其安全控制,尤其是农产品、畜产品的原料、加工、贮运到消费过程中食品安全与质量的控制。

   本方向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多项,部分研究位于国内本领域的前列,获得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如“南方主要易腐易褐变特色水果贮藏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多篇。

   5.食品生物技术:负责人,顾青

   本方向立足浙江省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相关产业,通过生物技术、化学分离技术、生物转化技术等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发酵食品与微生物特性、食品益生菌功能、安全食品添加剂或强化剂等生物制造、食品活性及功能因子生物学解析、食品酶学等方面的研究有长期积累。本方向主持和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一大批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6项,在Food Chem.,JAFC,AMB等杂志发表系列高水平SCI论文,多篇ESI高被引。解决了生产实际中的许多重大技术与工程难题,尤其在益生菌活性因子及功能、新型益生元的肠道调节作用、食品腐败和食物过敏的生物防控、传统发酵食品的菌种优选及特性等系统研究中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极大地支撑并积极推进浙江省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建有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分享到:0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2020/11/16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