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科技
关于开展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3/5/2 阅读:次)

各位同学:

    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工作已经开始,报名截止时间为531日,请有意向的同学认真阅读比赛通知(附后),组队报名成功后,将报名表发送到yangshaokeng@163.com,如有疑问请咨询杨少铿老师(668463

食品学院学生科技领导小组

                                                           201352

 

 

浙科竞〔201319号关于举办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扩大科学视野,提高综合素质,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举办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计量学院

浙江中医药大学

竞赛秘书处:秘书处设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由该校教务处和生命科学学院具体承担竞赛的组织工作和日常事务。本次竞赛的决赛现场设在中国计量学院,具体承担决赛的组织工作和日常事务。

秘书长:应             浙江中医药大学

  书:丁志山  胡丽伟   浙江中医药大学

竞赛 主 任专家:闵      浙 江 大 学

竞赛副主任专家:朱      中国计量学院

                丁志山    浙江中医药大学

二、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浙江省高等学校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大学生,参赛资格须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确认。

2.参赛名额:各本科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组织参赛队,每支参赛队4-5名队员。

3.指导老师:必须是参赛队所在学校的正式在编教师,每队可聘1-2名指导老师。

4.领队:各校派领队1人,负责竞赛活动中的各项事宜。

三、竞赛要求

根据专家委员会提供的研究项目:“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要求学生针对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让学生了解与生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相关,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生物资源调查、保护和利用开发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形成作品,撰写论文。

四、竞赛评比内容

1.立项报告(20分)

1)研究综述1份(8分):必须围绕参赛队课题内容,展开相应领域涉及生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现状及其最新进展。须附上相关的参考文献,字数不少于3000字(不包括参考文献),要求内容切题、信息正确、写作规范(参照《生态学报》的格式规范)。

2)竞赛设计及技术路线1份(12分):应包括本实验的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实验方案、技术路线、研究进度表及预期成果。要求实验设计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先进性,题目一旦确定,不可更改。

 2.实验过程及记录(30):参赛队应在一周内及时上传实验过程原始记录,实验操作和记录要求尊重事实,认真严肃地在“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上记载实验数据和细节。实验过程中出现失误或失败的,只要分析清楚,不影响得分。上传内容打印后决赛时上交。

3.论文评阅(20分):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形成论文,论文题目和竞赛报名一致,格式参照《生态学报》的格式规范。

4.现场答辩(30分):各队对创作过程和结果进行现场答辩,要求参赛队员陈述15分钟,专家提问10分钟。

五、竞赛时间安排

1.报名阶段:51日开始网络报名,531日报名截止。

2.项目实施阶段:从报名之日起至1018日,各参赛队按要求在网上完成递交1份综述、1份竞赛设计;并及时在网上递交实验操作原始记录;最后完成论文并递交。

3.网评阶段:1021日至1031日,网评内容:综述、竞赛实验设计及详细技术路线、实验过程及记录、论文。

4.现场答辩阶段:1115-17日,中国计量学院。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其中网络评选成绩占总分的70%,现场答辩占总分的30%。竞赛专家委员会根据网评成绩确定排名前23%参加现场答辩的参赛队伍;竞赛奖项根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章程设置,颁发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证书。

七、报名和缴费

各校须在“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上进行竞赛全程工作的记录和提交,在各校选拔的基础上确定参加“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参赛队,并在网上递交该参赛队所有资料(报名表、立项报告、实验记录、论文等),截止时间为20131018日。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于2013118日之前书面递交或传真由学校教务处盖章的参赛队报名表一份。

参赛费:参加决赛的队伍须缴纳参赛费600/队,各参赛队学生、教师的车旅费及住宿费自理;竞赛承办单位提供决赛队参加答辩期间的用餐。

八、其他事项

1.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网址为:http://www.cls.zju.edu.cn/zubc/

2.联系人

浙江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波,0571-8661366618957130656jinbo@zcmu.edu.cn,传真0571-86613600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李洪涛,0571-8661373313588055364lht@zcmu.edu.cn,传真0571-86613728

中国计量学院:方结红 0571-8691444513757125053fangjh@cjlu.edu.cn,传真0571-86914445

3.联系地址

310053)杭州市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请各校将前四届一、二、三等奖作品中成果的应用、专利或论文进行汇集后,决赛前上交给竞赛委员会,作为竞赛成果之一,同时也作为本届评选学校竞赛组织奖的依据之一。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2013425

分享到:0
上一条: 关于做好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3/5/8
下一条: 第八届“彩虹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实施方案 2013/4/19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