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邀请加拿大农业食品部专家做客我校五洲讲坛
( 发布日期:2014/7/17 阅读:次)
 

    716,学院邀请加拿大农业食品部,大西洋食品及园艺研究中心的宋钧和范利华等2位研究员做客我校五洲讲坛,分别做了题为”Developing quantitative proteomic techniques to study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 “antimicrobial researches on lactic acid bacteria and small fruits”的学术报告。

宋钧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食品品质与安全研究,对采后食品质量的生化、生理和生理调节研究,采后食品腐败防治与风味物质检测的新技术,植物二级代谢产物分析,无损评估储藏期水果品质等。

    蛋门组学是一项高通量二维电泳或一维和多维液相-质谱联用法,在复杂基质中同时分析海量信息的有力技术。以一系列的稳定同位素对蛋白进行标记,更可同时获得多组定量信息,从而实现了各状态、多时间点兴趣蛋白的比较研究。对食品中的蛋白质组进行分析,可展示参与决定食品的各种生理机制过程中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对于动植物的培育,食品原材料的组成,产品加工及贮藏过程中的质量变化等提供借鉴。  

    范利华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抗菌剂、食品腐败控制及食品安全保证的新技术,食品原材料和鲜切产品的微生物学质量与安全性研究等。

    近年来,少防腐剂添加,以天然以及轻加工的食品更为当代消费者所接受,天然防腐剂与抗菌活性成分已被大量生产和应用于食品体系中。乳酸菌作为一般公认为具安全性(GRAS)的菌种,其合成并分泌的天然多多般(乳酸菌素)对食品病原菌具抑制/杀死作用,是一种高效、无毒的防腐剂。沙棘、蓝莓等小浆果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理及抗菌作用。以抗菌研究为指标,综合比较浆果各提取成分,将有利于其抗菌成分的富集提取,实现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2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蛋白组学定量技术在食品质量安全中的应用及发展现状,乳酸菌防腐剂的抗菌研究及发展前景。

 

分享到:0
上一条: 我院举办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讨会 2014/7/19
下一条: 陈建设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国际食品口腔加工学术会议 2014/7/1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