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与研究
学院举办“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的大学课程建设”教学午餐会
( 发布日期:2013/12/17 阅读:次)

12月10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了题为“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的大学课程建设”教学午餐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张卫斌博士作为主讲人,与20余位教师一起交流了课程建设的心得和体会。

张博士从教育大众化平稳期对大学教育质量内涵的理解出发,从“课程、课程设计、设计课程”的角度提出了“好课是需要设计的”的观点,并结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课程体系与内容、课程过程的有效实施、课程建设过程中资源的优化、以及课程实践中的持续评价改革几方面对如何设计好课程进行了阐述。

他结合国家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改革的具体要求,结合国家级精品课程《食品感官科学》的建设历史,以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计划,分享了对“设计课程”的理解:一门好课需要主动设计,需要努力实施,需要不断建设,需要持续改革。对设计课程的过程中,如何强调学生的智力发展与创新培养,如何断加强课程发展与社会的联系等谈了自己的感受,并提出“知识点”将成为今后课程建设中资源聚合的方向,教学团队将成为设计课程中的重要角色。结合教学课堂的实践与改革,他还分享了自己对“教与学”的认识,即从学生的视角来认识、设计和评价教与学,让课程的教学更具亲密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与教师形成真正意义的互动,并结合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一种“全体、实时”的教学评价模式。

让每一位教师都更具魅力,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享受学习,让大学中的每一位教师与学生都相互学习、辅助成长,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这或许是这次教学午餐会带给所有参与者的最大收获。

DSC05795.jpg

 



分享到:0
上一条: 学院举办“一个好蛋糕的要素-点评一个设计性实验”教学午餐会 2013/12/18
下一条: 学院召开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汇报会 2012/5/15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