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守护中秋传统习俗——记青志队中秋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2018/9/23 阅读:次)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近日台风山竹挨到了杭城,却是离开得很快,前一日还是暴雨浸地,后一日闷热又重整归来,似无七月流火之意。

距中秋还有几日,918日下午16:00,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扫中秋不能和家人团聚的悲愁的氛围,秉持着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目的,怀揣着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风风火火地来到了下沙宝龙广场,开展中秋系列活动。他们以专业为工具,化热情为力量,在游人如织的宝龙广场上成为了独特的风景。他们是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的学子。  

此次活动取名为“朝云暮雨云滨来,千里团圆共明月” 古风古韵中秋系列活动。活动分为“手制月饼”、“甜蜜玉兔”、“游艺体验”、“品酒论月”、“月下倩影”五大模块。现场还有许多外国交流生受邀而来。

未至活动开始时间,志愿者扮做的嫦娥仙子与月宫玉兔,还有玩偶熊就开始营业了。它们提着小篮子,向路过的同学分发糖果,吸引同学参与活动。其他志愿者也开始分发印有“月饼讲究”小知识的宣传单,一张张宣传单发放下去,聚集在手作月饼活动区域前的同学也越来越多。

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看着别人做月饼,也能够尝试着自己亲自做月饼。揉面团,包馅料,套模具,大家把桃山皮月饼与冰皮月饼做得有模有样的。协助路人参加手作,看到他们将月饼压的裂开了嘴,或是七倒八歪,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手舞足蹈中米粉被拍散在空气中,也是甜意袭人。做完月饼也不忘记对着镜头记录此刻的心情。对于这些做好的月饼,有的同学迫不及待在现场就吃掉了,而有些同学则打包带走,定是准备送与心上人了。

“甜蜜玉兔”区,有专门的糖画老师在制作玉兔造型的糖画,可爱的兔子和馋人的麦芽糖仿佛要甜到人的心里去。作为一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吸引了许多外国友人的目光,志愿者们也趁此机会向他们介绍我们中国传统美食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古人留下来的艺术。

“传统游艺”区的人就更多了,围在一起投壶,射箭,不时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许多同学都凭着游戏积分获得了专属小礼品。“品酒论月”区则相对文雅一些,同学们诵着诗词,饮着桂花酒,还有酒肆小二陪着唠嗑。但是只有说出一句关于中秋的古诗词才有桂花酒喝,否则就只有干瞪眼了,许多外国友人在这一关不幸折戟。在接下来便走到“月下倩影”区,同学们与可爱的嫦娥仙子、玉兔一起合影,面带微笑记录这一珍贵时光。

参与者的热情让活动的举办更加成功。对许多同学而言,这个活动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宝贵的经历与体验,还有对中秋节这一中华传统节日的更深了解。而对浙江工商大学食品青志队来说,则是很好地承担了作为青年志愿者先锋队所需要肩负的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的重任,让更多人忆起这些被遗忘的传统习俗并将这些文化传播出去。


食品青志:徐雨妍

分享到:0
上一条: "我与亚运"主题征文获奖名单公示 2018/9/28
下一条: 2018-Capinno食品饮料商业挑战赛秋季赛宣讲会成功举行 2018/9/17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