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12月7日“五洲讲坛”系列讲座预告
( 发布日期:2018/12/5 阅读:次)

报告题目Prevention of hypertension by food peptides: mechanism and bioavailability

                 食源多肽预防高血压:机制及生物利用度

Toshiro Matsui松井利郎 教授  日本九州大学

报告时间2018127日(周五) 9:30

报告地点:下沙校区食品学院2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松井教授现就职于九州大学农业学院生物科学与生物环境科学系,九州大学味觉和气味感知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1991年获九州大学农业化学博士学位。专业领域为食品分析,功能性食品科学,主要研究内容为食品生物活性成分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生活相关疾病并阐明作用机制以及对感官特性的食品化合物分析测定系统的开发。

 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创立于1903年,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福冈县福冈市的顶尖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在日本乃至世界上均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之一。在2014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九州大学名列世界第92位、日本第7位;在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九州大学处于全球151-200位,日本第7位。

 

报告摘要

         Much reported activities of peptides include antihypertensive, 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Apart from the biological interests of intestinal peptide transport routes, the principal approach of food scientists must be the determination of net absorption or bioavailability of peptides showing in vitro bioactivities, such as 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zyme (ACE) inhibition. Blood pressure is regulated by many physiological systems in humans. In the vasopressor system, for example the renin-angiotensin system is thought to play an important role, where angiotensin II, which is produced from the cleavage of angiotensin I by 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zyme (ACE) shows a potent vasoconstrictive activity. In this report, preparation of bioactive peptides from natural resources as well as their underlying antihypertensive mechanism will be discussed.

         众所周知,与生活相关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可通过饮食预防与调节。天然来源的肽,具有抗氧化、抗高血压、抗炎症等诸多作用。对肽的肠道吸收研究除了肠道转运途径以及净吸收外,还应测定生物利用度,如对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的抑制作用。血压受人体许多生理系统的调节。例如,在血管加压素系统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被认为起着重要作用,其中血管紧张素II是由血管紧张素I转化酶(ACE)裂解血管紧张素I而产生的,具有强大的血管收缩活性。这些是食品科学应该关注的问题。此次讲座围绕天然资源生物活性肽的制备、生物利用度及其潜在的抗高血压作用机制等角度开展。

 

         欢迎师生积极参加!

分享到:0
上一条: 3月26日“五洲讲坛”系列讲座预告 2019/3/22
下一条: 12月7日“2018•国际青年学者”食品学科分论坛预告 2018/12/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