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争流》二○○九年第一期(总第一百一十五期)
( 发布日期:2009/4/8 阅读:次)

〖学院要闻〗

○《士兵突击》点亮我院学子军训生活

○我院动员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我院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生动员大会

○我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学长学业指导计划”工作会议

○深化挑应战活动加强班集体建设——我院举行“班级挑应战”暨学风建设总结交流表彰大会

○我院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工作

○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卫红一行到我院考察

○我院杨荣华教授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我校校友华润万家首席运营官洪杰一行来我院交流

○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应邀来我院讲座

○我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我院学办坚持一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

〖学生活动〗

○我院班级辩论赛开赛

○我院邓读会举办“解读两会精神”讲座

○让爱洒满人间——记生物0802班团日活动

○食工0701班积极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倡议熄灯1小时

 

【学院要闻】

○《士兵突击》点亮我院学子军训生活

为丰富新生们的军训生活,军训期间,食品学院组织全体08级新生利用每晚休息时间观看07年最热播的28集大型军旅青春励志片——《士兵突击》。经过一天艰苦的军训,坐下来观看2~3集《士兵突击》,这对同学们来说是一种放松和享受,而该剧传达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更是给大家带来了温暖和鼓舞。同学们都被剧情、剧中人物、剧中对白深深吸引着,感动着。“不抛弃,不放弃”、“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就是好好活”、“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人不能过的太舒服,太舒服会出问题”、“记住一个人的好,总强于记住一个人的坏”等等这些剧里面的经典对白也已成为校园流行语,深入人心,有些已被很多同学当成了座右铭。

有新生深有感触地说:“生活中,当困难向我们袭来,当旁人都已退却,我们该想起钢七连,想起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还有新生谈到:“‘不要再混日子了,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这句话应该被我们每一个大学生记住,我们也许做不到像许三多那样,但我们至少应该好好活,也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短短12天的军训生活是“累”,但因为有了《士兵突击》,有了军地联欢晚会、班级内务比赛、军训感言留言板及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食品学院的学子们对军训有了别样的感觉,那就是“多姿多彩”。(记者团)

 

○我院动员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3月24日下午,我院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对学院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傅玉颖主持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傅书记首先传达了3月17日学校举行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等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根据学院面临的发展形势,傅书记提出了学院在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必须深入思考和认真回答的十个问题。他指出学院现已有一个博士点,四个硕士点,研究生规模已是本科生规模的20%,学院应围绕学校的八字战略继续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利用学科优势努力促进人才培养,努力建设研究教学型学院。以此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围绕“如何抓住机遇,率先完成转型”积极展开大讨论大交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布局和建设,突破固有思维,找准战略目标和定位,强化特色学科建设,办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优势,早日完成研究教学型学院的建设。

最后,傅书记对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并希望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工党员要在此次学习活动中深入学习讨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共同思考学院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用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记者团)

 

○我院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食品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讲求学习实效,使学习更加贴近实际,切实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上学期,学院隆重推出了“‘我与经典’文化大餐”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我听经典”、“我读经典”、“我议经典”。本学期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对活动作了进一步的深化,继续连续播出军旅作家王树增讲《长征》、央视经济频道系列节目《改革开放30年》、温家宝总理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以及奥巴马、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开复名人名家演讲等系列讲座,涉及政治、经济、历史、修养、成功等方面,并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必须观看。还在全院陆续开展了“经典诵读”诗歌朗诵比赛、“我议经典”辩论大赛、“我与经典”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及评比等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人文素养和知识理论水平。

食品学院作为一个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学院,充分认识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它对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我与经典’文化大餐”活动,正是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通过创新的学习方式、丰富的学习内容,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社会时政热点、传统经典文化等紧密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变得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更能促使学生在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中健康全面发展。(记者团)

 

○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生动员大会

为切实做好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院于3月31日下午召开全体学生干部会议,就学生层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动员。党总支书记傅玉颖主持会议。

傅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并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等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根据学院面临的发展形势,他指出,近年来,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办学层次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前列。学院以此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结合学院发展现状提出了“如何抓住机遇,率先完成教学研究性向研究教学型学院转型”的重要课题,在全院上下展开大讨论大交流。而学院的发展与学生的成才是休戚相关的,全院学生都应参与到大讨论大交流中,为学院发展进言献策,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他就学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有修养的高尚的人;二是创新实践形式。各学生支部要高度重视本次学习活动,以支部为核心,并进一步延伸到支部所辖班级,大力开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积极的党团日活动,从而切实提高学习实践的效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和深化活动效果。

本次会议充分调动了我院学生干部的积极性,深化了大家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与会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勤奋学习,求实创新,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团)

 

○我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学长学业指导计划”工作会议

3月31日下午,我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学长学业指导计划”工作会议,总结上学期工作开展情况,讨论布置新学期工作。全体参与“计划”的研究生以及07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傅玉颖主持会议。

傅书记首先对全体与会研究生在上学期的工作表现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于2006年启动了“研究生学长学业指导计划”,已选拔了多位优秀研究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承担低年级本科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重点辅导英语学习。“计划”实施至今,取得了丰硕成果,我院2008年度06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平均通过率达89.7%,更有食工0602和生物0602两个班级通过率达100%,创历史新高,这样的成绩与参与“计划”的研究生们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上学期,学院依据自愿报名和择优录取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三个研究生负责一个班级”的模式,又选出一批近30名责任心强、成绩优秀的研究生辅导07级本科生英语学习,组织开展英语四级模拟考试(每两周一次),批阅模拟试卷并负责所辅导班级学生答疑以及其他方面的沟通交流,效果显著,07级各班模拟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高。他希望参与“计划”的研究生们在本学期能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善方式方法,为我院的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能再创新高出谋出力,更希望研究生们在完成使命的同时能自我提升。

会上,07级各班还就班级英语学习情况、新学期模拟考试出现的问题等方面与研究生们作了交流探讨。(记者团)

 

○深化挑应战活动 加强班集体建设——我院举行“班级挑应战”暨学风建设总结交流表彰大会

4月2日下午,食品学院500多位师生齐聚一堂,举行“班级挑应战”暨学风建设总结交流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廖曰文专程亲临大会,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为人,学生处副处长虞晓东及兄弟学院的多位老师也到会指导。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傅玉颖主持大会。

大会首先对08/09学年第一学期学院班级挑应战优胜班集体进行了表彰,共有14个班级被授予“学风挑应战优胜班集体”称号。食工0602、食工0701、食工0802等六个获胜班级代表做了经验交流,将班级管理技巧和班级学风建设中取得的亮点向大家一一展示。如食工0602的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六级一次性通过率87.5%;食工0701积极开展英语寝室活动;食工0802期末班级平均分达82.1,并无不及格人次;食工0801扎实推进学习小组,坚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作风等等。这些班级展现出来的不怕输、不服输,敢于拼搏挑战的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位师生。

廖曰文副书记在仔细听完这些班级的经验介绍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食品学院在班级挑应战活动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活动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活动参与面广。学院所有班级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活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很多同学在从中受益;第二,活动求实创新。学院对活动有着独立思考,作出了很多创新性贡献,如将班级分为一类和二类班级,将挑战目标分为A类标准和B类标准,使导向十分明确,小组合作学习的举措也值得在全校推广;第三,活动成果显著。班团干部在活动实践中茁壮成长,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骨干;学院在08年度的英语四级、考研和考公务员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09年的考研成绩将会更为出色,这些都与班级挑应战的有效开展是密不可分的。他希望食品学院能继续以班集体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班级挑应战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风建设的潜力和积极性,在学风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

学院党总支书记傅玉颖表示食品学院将按照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继续“明确目标,注重过程,狠抓成效”,不断深化班级挑应战活动,进一步加强班级凝聚力,为提升学生个人核心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记者团)

 

○我院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工作

根据学校宣传部要求,为更好地了解全院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思想动态,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近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了一次面向全院学生的思想动态调查。

此次调查我们主要采用个别访谈、座谈会的形式,调查范围涉及学院各年级学生、各年级辅导员以及部分班主任老师,共调查了40名学生(男生20名,女生20名)、4位辅导员老师以及6位班主任老师。调查中我们重点关注了解以下几类学生的情况:地震灾区学生、家庭困难学生、成绩相对落后学生、学生骨干以及毕业班学生。调查内容主要是学生对国内外重大时事、社会热点、学业规划、就业形势、学校及学院发展建设等问题的看法。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1、学生普遍关心时事,关注社会热点。大部分学生对国内外形势有着正确的认识,对众多社会问题有着较为深刻、理性的理解,并把这些信息与制定自身发展规划紧密联系起来。我院学生关心的时事热点主要有:金融危机、奥巴马就职、朝韩关系、台湾问题、两会、北方旱情、食品安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国六十周年等。另外,有小部分学生则更加关注与现实生活和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思想信念带有较强的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色彩。

2、就业问题是学生最为关注的。学生普遍对就业前景持不乐观态度,对金融危机引发的就业难表示十分担心。这一现象在毕业生中尤为严重,目前有部分毕业生由于经历过求职多次受挫,已表现出过度焦虑,背负了沉重的精神负担,导致信心不足,意志消沉,甚至有小部分学生特别是男生,终日与网游为伴,以逃避求职就业。但总体来说,大部分学生还是对就业充满了信心,“找个工作是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找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大家普遍认为要认清当前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相信通过国家、社会、学校以及个人的努力,一定能够顺利就业。

3、正是由于就业形势紧张,学生对待考研更趋于理性,更多的是从未来自身发展角度来考虑。一部分学生认为考研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有的学生则认为可以借助考研转换专业,转到自己更喜欢、更利于发展的专业领域学习。还有一部分学生,以大三学生为主,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想法比较直接,认为“考研是必须的,但若找到满意工作就放弃读研”,这些学生中有些以前是没有考研打算的,但考虑到金融危机对将来就业的影响,也决定考研。

4、受就业难影响,学生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来得更为深刻,对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学风建设举措更为认同。普遍认为,就业不仅需要学校、社会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政策保障,更需要每个大学生自身的不懈努力,而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能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因此,学校和学院对学风建设常抓不懈是明智的,是具有前瞻性的,是“以学生为本”的。

5、学生对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如:学校和学院出台更为务实的举措给予学生更多的就业指导和帮助,举办涉及领域更为广泛的各种讲座,加强学生在学校和学院建设的参与度等。(记者团)

 

○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卫红一行到我院考察

3月25日下午,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卫红、衢州市科技局局长陈晓克、常山县副县长范洁红、常山县科技局局长姜苏州等一行10余人到我校进行考察。我校副校长华尔天,校长助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励建荣向罗副厅长一行介绍了学校和食品学院的相关情况。

励建荣院长向客人详细介绍了食品学院的基础办学条件、学科建设、科研情况和学院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罗卫红副厅长和陈晓克局长介绍了衢州市的产业,尤其是常山胡柚等农产品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双方就产学研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校科技处处长琚春华、食品学院相关教授参加了座谈。罗卫红副厅长一行还参观了重中之重学科实验室和专业教学实验室。(记者团)

 

○我院杨荣华教授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近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杨荣华教授申报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海洋动物蛋白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获得立项资助。该项目项目编号为2008BAD94B06,总经费1155万元,其中国家科技部下拨国家经费355万元,近日已收到国家科技部第一批项目经费177万元。

该项目是浙江工商大学主持的第一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为学校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记者团)

 

○我校校友华润万家首席运营官洪杰一行来我院交流

近日,华润万家首席运营官(COO)洪杰等一行7人前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交流访问。校长助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励建荣教授接待了洪杰一行,双方就超市现存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咨询和探讨。

    励建荣教授对华润方提出的超市食品安全、超市自由品牌建设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随后,双方就超市食品安全项目合作意向、学生实习和毕业生就业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洪杰是我校89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华润,历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主任、副经理、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现任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华润万家是中国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品牌之一,2008年实现销售额638亿元,位居中国连锁超市第一位。截止2008年12月,在全国拥有门店2698家,员工人数达15万人。(记者团)

 

○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应邀来我院讲座

3月31日下午,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朱橙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了一场关于“浙江省啤酒工业状况”的讲座。朱橙先生为国家高级品酒师、省级酿造师。朱橙先生从“早期中国啤酒工业”、“新中国啤酒工业的发展”、“浙江省啤酒工业状况”、“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发展过程”、“啤酒相关知识介绍”等方面展开讲座。这场生动而接近生活的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啤酒工业的发展状况及前景,更让同学们从专业角度进一步认识了啤酒和啤酒工业,大家均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谢莹莹)

 

○我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3月19日下午,我院在211会议室召开了班主任例会,各年级班主任老师和学办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党总书记傅玉颖主持会议。会议首先通报了我院新学期转专业情况,我院转入和转出均为8名同学,“收”“支”达到平衡,这是学院对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常抓不懈的成果。会议还通报了学院05级毕业生考研及就业情况,我院今年考研成绩喜人,共有69人次总分达300分以上;但就业形式十分严峻,目前成功签约的学生很少,学院就业工作面临极大的挑战。傅书记希望毕业班班主任能以高度的责任感,深入学生,及时掌握班上每位同学的就业动向,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转变旧的观念,树立新的就业和择业观念。另外要高度重视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会议还就班级建设、英语学习、期末成绩等问题与各班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办主任吴遵义就综合奖学金、先进个人以及专项奖学金的评定情况,05级毕业班的就业情况等向各班主任作了汇报。我院班主任例会每月举行一次。(记者团)

 

○我院学办坚持一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

我院学生办公室坚持在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党总支书记傅玉颖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内容为布置、交流、协调该周工作,汇总并分析上周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学办工作例会既是一次例会,又是一次学习交流会。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增长了知识、交流了思想、创新了工作思路。(记者团)

 

【学生活动】

○我院班级辩论赛开赛

3月21日,由我院学生会学习部组织展开的班级辩论赛活动在3号楼拉开了序幕。首轮参加比赛的是08级八个班级。

当天举行的是第一轮比赛。每一场辩论赛都有不同的辩题:生物0801班与生物0802班之间的辩题为“大学生打工的利与弊”;食安0801班和食安0802班则辩论了“法律的有情与无情”;化学0801班和食工0802班则为了“纪律会不会限制个性发展”争红了脸;食工0801班与化学0802班则接到了一个较为棘手的辩题“智商与情商哪个比较重要”。

本次辩论赛照例分为四个环节:一辩陈述观点两分钟,二辩盘问三分钟,三辩开始自由辩论五分钟,四辩总结陈辞三分钟。辩论赛上,双方都是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各显神通。一会儿是正方占有上风,一会儿正方又掉进了反方所铺好的一个语言陷阱,使得评委抉择十分艰难。

第一轮的比赛随着食安0801等班的晋级落下了帷幕。然而这远远不是结束,第一轮的比赛的结束意味着正真的开始。第二轮的比赛定在4月9日下午,让我们等待更精彩的班级辩论赛吧。(赵钰)

 

○我院邓读会举办“解读两会精神”讲座

3月24日,阳光灿烂的午后,我院邓读会特邀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朱团钦教授做了题为“解读两会精神”的讲座。

朱教授另辟蹊径,从“两会十大言者”、“两会热点议题”、“两会幕后花絮”等方面对两会进行了解读。语言生动、妙趣横生、旁征博引、观点新颖、寓意深刻,深深吸引了与会同学。在谈到同学们最关心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时,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找一份自己喜爱的并且可以发挥自己才能的工作,无论工资高低,首要确保自己“活着”并且是快乐的活着。

欢声笑语中,八十分钟的讲座结束了,但是通过这次解读两会而引发的深思却没有停止,作为一名大学生,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我们该怎么做?面对严峻的就业问题我们又该怎么做?相信通过这次有意义的讲座每一个同学心中都有了自己的答案。(记者团)

 

○让爱洒满人间——记生物0802班团日活动

几天的阴雨天终于结束了,阳光洒满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好的天气也带来了好的心情,我们的团日活动也轰轰烈烈的开炉了。

3月30日,食品学院生物0802班举办了第一次团日活动——“无偿献血”。下午,经过班长及团支书的动员,生物0802的同学与东方学院英语二班的同学一起到了物美边的无偿献血车处献血。经过简单的检查,同学们纷纷上了采血车。大家都很热情,有一些同学虽然体重偏轻,但还是坚持献400cc,这让献血车的护士都非常感动。同学们挽起袖子,勇敢的看着略大的抽血针头刺入皮肤,体味着鲜血从身体中慢慢的流淌到灭菌袋中的感觉。相信某一天,当这些血液得到了真正利用的时候,每一位患者都可以感受到同学们的浓浓情意以及无限的爱心。或许,这一次的献血无法帮助很多的人,但是同学们的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的爱心一定会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事情中来,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陈悦)

 

○食工0701班积极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 倡议熄灯1小时

3月28日晚,食品学院食工0701全班同学通过短信通知、口头传达等方式组织全院师生参与到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中。

20:30—21:30,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等众多场所暗了下来。蒙蒙细雨中,更有食工0701全班同学用荧火棒在操场上摆出“60”字样,每隔十分钟变换一次,到最后十分钟每分钟变换一次。浪漫而又唯美的雨夜铭记了这充满希望并富有意义的一小时。

食工0701用行动告诉大家行动起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自己,为了天更蓝,水更洁,地更绿,让我们全体地球人携手努力,共同描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明天。

“地球一小时”活动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指每年3月28日晚8:30—9:30全球各地人们关闭灯源和电器一小时,发起方希望在减少碳排量的同时让全球社会民众了解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并意识到个人、企业及政府的一个小小动作将会给自己所居住的环境带来怎样深刻的影响。这个活动首次于2007年3月31日在悉尼展开,迄今已连续举行3年,当时悉尼有超过220万的家庭和企业关闭灯源和电器一小时。随后,”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各国得到迅速推广。(欧阳燕)

 

分享到:0
上一条: 《争流》二○○九年第二期(总第一百一十六期) 2009/5/6
下一条: 2009届学院论文封面、正文和相关表格等五类模板汇总 2009/4/3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