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争流》二○○八年第九期(总第一百一十三期)
( 发布日期:2008/11/28 阅读:次)
 

〖学院要闻〗

○我院“‘我与经典’文化大餐”深受学生喜爱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我院总支召开学生党员发展讨论大会

○我院赴美交流生在第87届美国年度大学生乳品鉴定比赛中获奖

○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食品研究生论坛

○加强安全隐患意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我院召开学生宿舍安全会议

○缤纷社彩 创‘我’时代——我院第三届社团文化节开幕

○分享经验 共促成长——我院组织08届多位校友与学生交流

○我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我院学办坚持一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

〖学生活动〗

○我院第三学生支部召开“我眼中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座谈会

○我院英语话剧大赛圆满落幕

○思想在这里碰撞——我院举办本科生“希望杯”科研交流会

○我院党校学习顺利开展中

○唯新食品有限公司来我院宣讲招聘

○走进社区,共创和谐——食工0702班协办翠苑一区“邻居节”大型活动

○爱就在身边——我院青志队走进“青苹果乐园”

○感恩,我们一路同行——食工0702班开展感恩主题班会

 

【学院要闻】

○我院“‘我与经典’文化大餐”深受学生喜爱

教育是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统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作为一个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学院,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长期以来,学院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致力于逐步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促使学生在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中健康全面发展。

本学期初,学院隆重推出了“‘我与经典’文化大餐”,主要包括三个阶段:“我听经典”、“我读经典”、“我议经典”。“我听经典”,是学院利用周末时间举办“百家讲坛”名家系列讲座欣赏活动,近三个多月来,已连续播出了“百家讲坛”中的于丹《论语》感悟、《庄子》心得,王立群读《史记》,刘心武揭密《红楼梦》,易中天品《三国》、《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曾仕强《胡雪岩的启示》,喻大华《道光与鸦片战争》,军旅作家王树增讲《长征》,张望朝《抗日名将杨靖宇》等系列讲座,在学生当中反响强烈,每周的三个放映教室座无虚席;“我读经典”,是鼓励学生在“我听经典”的基础上精读经典,学院还邀请王向阳、韩建众等教授为学生做“如何读经典”的讲座,指导学生读好经典,学生的读书热情被很好地激发;“我议经典”,是以演讲、辩论、征文的形式,让学生尽情抒发自身对于经典名作凝芳溢香的感悟,该阶段活动计划在下学期进行。

“我与经典”系列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活动开展以来,深受学生喜爱,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把“我与经典”系列活动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记者团)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教高函〔2008〕21号),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被批准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我院总支召开学生党员发展讨论大会

11月8日下午,我院总支召开了学生党员发展讨论大会,全体辅导员以及全体学生支部书记(包括研究生支部)列席本次会议。党总支书记傅玉颖主持会议。

会上先由各支部学生负责人介绍本支部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以及重点考察对象的思想动态、学习和表现等基本情况,全体与会党员对该发展对象能否发展成为预备党员进行讨论。整个程序严肃规范。在讨论过程中,傅老师多次强调了英语成绩的重要性,对各个讨论对象的英语成绩给予了重点关注;同时,他也表示学生党员作为同学们当中的榜样,仅仅有优秀成绩是不够的,只有那些关心集体,热心组织并参加集体活动,获得同学们一致认可并且成绩优良的同学才能获得发展资格。而成为预备党员后,对自己的要求应更严格,绝不松懈。傅老师例举了不少优秀同学的事例,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涉取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促使自身的进步。对于部分成绩未达标准的同学,傅老师采取了鼓励的态度,肯定了他们的已有成绩,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再接再厉。

我院一直十分重视学生党员的发展。在发展学生党员上严格要求,把好质量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积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训,认真开好各种群众座谈会,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并及时找重点培养对象谈心,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积极联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对发展对象进行全方位考察;把好最后一道关,入党积极分子在通报之前召开支部讨论会和总支讨论会,通过对他们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的表现的深入讨论,最后确定能否发展。(单纯蕾)

 

○我院赴美交流生在第87届美国年度大学生乳品鉴定比赛中获奖

10月22日,我院向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派出的交流生陈璐曼同学作为正式参赛队员代表弗吉尼亚理工队参加了在俄亥俄州举办的第87届全美大学生乳制品鉴定大赛,并在黄油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此项大赛由美国USDA(美国农业部)与FPSA(食品加工供应商协会基金会)承办,为面向全美、加拿大各高校的全国性大赛。本次参赛的高校有Virginia TechCalifornia PolytechnicMiddle TennesseeClemsonSouth Dakota State Michigan StateUniversity of ManitobaMississippi StateMissouriTennesseeWisconsinAlbertaLouisiana StateUniversity of Florida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等。

我院现共有4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其中顾烨义、李沁两位同学在去年8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86届美国年度大学生乳品鉴定比赛中获得了牛奶组鉴定的第三名。(记者团)

 

○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食品研究生论坛

第五届中国食品研究生论坛于10月23日在江南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以“食品与生物技术领域内的新趋势、新起点、新发现、新超越”为主题,下设六个分论坛,旨在为国内外研究生提供高起点、大范围、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活跃学术思想、鼓励学术创新。

    开幕式后,来自美国农业部的James Seiber教授、台湾大学Lucy Sun Hwang主持主题报告会场,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生所所长赵国屏院士、James Seiber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Martin Lo 教授,新西兰Massey University的Harjinder Sing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这些报告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博士生、硕士生的科学见识。

    此次论坛有国内外50多所大学参加,近100名研究生做了报告,150多篇论文墙报展出。我校有18位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共提交论文15篇,有2位研究生做了报告。

    据统计,我校研究生提交的论文数高居所有与会高校之首。近年来,食品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为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科研、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生会)

 

○加强安全隐患意识 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我院召开学生宿舍安全会议

11月18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学生宿舍安全会议,各年级各班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及学生会权益部的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办吴遵义老师在会上强调了加强安全隐患意识的重要性,以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着火以致四名学生跳楼身亡为例,着重说明了在寝室使用违章电器的危险性。吴老师要求参加此次例会的人员做好各自班级的违章电器的查处和卫生检查工作,学院还有制定了查处工作三步走:先是各班班长、团支书下寝室检查、劝导,然后学生会权益部再次进寝室收查,最后学院老师将在各班班长、团支书的陪同下到寝室进行清查。

党总支书记傅玉颖老师也到会并讲话。他再次重申了寝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安排学办老师于19号对各寝室进行清查和安全教育,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让同学们无后顾之忧。已邻近期末,傅老师要求各班要做好班级考风考纪工作,确保在期末考试中无作弊现象发生。

寝室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安全,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违章电器的查处和寝室卫生的检查,一旦发现任何安全隐患的存在,将立刻排除。( 方龙玉)

 

○缤纷社彩 创‘我’时代——我院第三届社团文化节开幕

骄而不燥,厚积而薄发。在这落叶缤纷、秋高气爽的季节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迎来了第三届社团文化节。11月1日,“第三届社团文化节‘我’时代开幕式暨化妆PARTY盛会”揭开了本届社团文化节的神秘面纱。“化妆盛会”活泼、热情、高雅,和社团的特点十分契合。本届社团文化节将以优秀社团为先锋,采取文化节主题套餐,以“缤纷社彩创‘我’时代”为主题,由“作蚕——寻梦”、“成蛹——追梦”、“化蝶——圆梦”等三个篇章的系列活动组成,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我’时代”英语电影配音大赛、“‘我’的奥斯卡”英语话剧大赛、“变废为宝”绿色创意活动、“指点‘时事’,激扬文字”时事评论大赛、“火”伴系列校园消防知识宣传活动、本科生课题竞赛等特色活动都将出现在本届社团文化节上。此次首届社团文化节把社团推到了活动的最前沿,给社团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魅力的平台,从而吸引广大学生主动广泛地参与社团文化活动,并力主打造社团精品,争创社团品牌,争取走出一条属于食品学院自己的特色社团之路。(记者团)

 

○分享经验 共促成长——我院组织08届多位校友与学生交流

11月15日晚,我校教工路校区3201教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验交流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08届的七位校友回到母校,与在校学弟学妹们分享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经验以及一些工作心得。食工0601,食工0701等班级100多位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这些校友,虽然毕业才短短半年,但他们中间有的已成为宝洁公司高级技术员,有的已成为董事长助理,有的已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校友们畅所欲言,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整个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校友们表示,在大学生活中,学习一定是首要任务,要多学习专业性强的知识,如可以多参与开放性实验,以提高专业水平;同时,应该多多参与校园内的各个活动,锻炼自己在口才、交际、组织方面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面对如此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参与交流会的同学们也十分积极,不断向学长学姐们提出疑问或困惑。不少同学都提出了专业知识如何获取的问题,一位学长表示,除了可以多多参与开放性实验以外,也可以多在图书馆阅读一些有关专业的书籍,同时,也可以多阅读一些专业期刊,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动态,扩大知识面。也有同学表示食品专业性太强,就业面窄。针对这点,学长学姐们表示,只要拥有优良的成绩,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的工作能力,找到一份好工作不是难事。所以,在大学里,每一位同学都应把握美好的时光,努力学习,稳扎稳打,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交流会在一片祥和热闹的气氛中结束了,通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更清楚在大学生活中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样去做。(单纯蕾)

 

○我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10月28日下午,我院在211会议室召开了班主任例会,各年级班主任老师和学办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党总书记傅玉颖主持会议。会议首先通报了我院在校第27届田径运动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傅老师高度赞扬我院学生在各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展现出了团结拼搏的良好精神面貌,向各位班主任表示了感谢。会议还就新生专业思想、团校培训、班级建设、英语学习、学生组织发展、毕业班考研就业、期末考风考纪等问题与各班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办主任吴遵义就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情况,期中班级挑应战的开展情况向各班主任作了汇报。我院班主任例会每月举行一次。(记者团)

 

○我院学办坚持一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

我院学生办公室坚持在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时间固定为每周一上午,党总支书记傅玉颖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内容为布置、交流、协调该周工作,汇总并分析上周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学办工作例会既是一次例会,又是一次学习交流会。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增长了知识、交流了思想、创新了工作思路。(记者团)

 

【学生活动】

○我院第三学生支部召开“我眼中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座谈会

11月25日下午,我院第三学生支部召开了“我眼中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旨在提高党支部成员对改革开放30周年基本国情的理解与认识,并深化对我国未来改革开放进程的思考,从而增强党员们的社会责任感与进取心。

座谈会上,改革开放历史变迁照片的播放为座谈会拉开了序幕,一张张见证三十年来沧桑巨变的老照片映入眼帘,大家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这是中华民族三十年的历史篇章。随后,学生党员们各抒己见,通过自己的成长历程与体会,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看法与认识。有的描述三十年来家乡的一些细节变化,从一个侧面深刻地体现出改革开放对家乡建设的影响;有的从一些现阶段所发生的社会大事来说明改革开放让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而有的则从中国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的角度来说明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

    本次座谈会让大家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有了全新的认识,30年改革开放的非凡价值不仅是中国的,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而这三十年也必将被看作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篇章。(第三学生支部)

 

○我院英语话剧大赛圆满落幕

11月7号晚,由于下雨天空表现得特别安静,在这寂寥的天空下我们不甘寂寞地度过。因为我们有满腔的热情需要爆发,用青春的激情驱赶这秋雨的寒意,因为有一场令人期待的英语话剧大赛正整装上阵。此次大赛由英语快车道组织举办,比赛地点设在1105教室,往日书声朗朗的教室今晚成了一个漂亮的大舞台,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海洋。

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请出了第一组表演团队,在表演中他们把奥运和武林外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爆笑场面一个接着一个,他们投入的表演让我们忘记了这是一场比赛,这里更是他们梦想的舞台,随后紧接着一个个精彩表演相继亮相,让全场观众热血沸腾,掌声,笑声,欢呼声,声声入耳。其中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搞怪喜剧,如大话西游,美女与野兽,pocket money等;也有经典的爱情故事,如梁山伯与祝英台,新孔雀东南飞等;还有浪漫的童话故事灰姑娘等。这些穿越时空界限,离奇搞怪的精彩表演很好地显示出我们大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表演天赋。表演的最后画面定格在焦仲卿与刘兰芝深情的拥抱的感人场面。经过激烈的评选,最后获得第一名的是“321”组合的《美女与野兽》,第二名是“昨天没睡醒”组合的《新孔雀东南飞》。

比赛终于结束了,但大家学习英语的热情还在继续,这场比赛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大学生活,更激起了我们学习英语的激情,这正是本次比赛的最终目的。(诸葛绍渊)

 

○思想在这里碰撞——我院举办本科生“希望杯”科研交流会

在不知不觉间,寒风已然入侵校园,同学们也换上了厚厚的冬衣。但当你踏进着将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的五号教学楼103室时,你一定会觉得热血沸腾。11月18日下午,由食品学会组织的“希望杯”本科生科研交流会正在这里举行。

教室里聚集了由大二大三同学组成的29个课题小组,他们分别从其所学专业入手对自身感兴趣的或一些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例如:电子舌的应用,桑椹、韭菜的成分提取对人类的益处等等。每位上台的同学都侃侃而谈,内容包括实验目的、方式、过程、进展以及实验过程中的难点。会议还邀请了我院研究生参与,他们给各课题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的精彩解说、精彩奇特的点子以及学姐学长的精辟点评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现场很多同学也都纷纷参与到讨论中。

此次交流会我们看到了我院同学在科研方面认真严谨的专研精神,看到了同学们思维的闪光点。(陈悦)

 

○我院党员学习活动顺利开展中

11月15日下午,我院党员学习活动在3203教室进行,我院全体党员,预备党员,重点考察对象,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为观看军旅作家王树增讲《长征》第5,6集。我院的党员学习活动正在持续顺利开展中,最近几期学习内容均以观看《长征》为主。学生党员是广大同学中的模范与标杆,作为学生党员,理应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而对于党员的历史、章程及纲领,每一位党员都应有整体的把握,因此,对于党员及预备党员的相关学习教育尤为重要。我院的党员学习活动将会持续开展。(单纯蕾)

 

○唯新食品有限公司来我院宣讲招聘

11月8日,唯新食品有限公司校园招宣讲聘活动在教工路校区举行,我院近百名05级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招聘活动。公司代表首先做宣讲,对公司的现状、产品、公司愿景和招聘职位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真实的PPT画面和激情的演讲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在提问环节上,现场同学针对自己的情况向代表踊跃提问,招聘人员都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宣讲会之后,与会部分毕业生投递了简历。通过这次招聘会,在场的每位同学都学到了很多,就如同唯新食品的经营理念一样,用一颗真诚的心去面对生活的一切。(马婷)

 

○走进社区,共创和谐——食工0702班协办翠苑一区“邻居节”大型活动

为更好地接触社会、服务社会,食工0702班于10月19日开展了“走进社区,共创和谐”的活动,协助翠苑一区举行了“邻居节”这个大型活动。开幕式上,社区的老人们和食工0702班的志愿者表演了多个文艺节目,食工0702班的洪涠同学参与主持。开幕式后,志愿者们开展了传接球、踢毽子、拔河、跳绳和托乒乓球等多项趣味运动比赛,居民们积极参加。活动上,志愿者们还进行了食品安全和健康的宣传。本次活动成为大学生“走进社会,共创和谐”的良好平台。(食工0702)

 

○爱就在身边——我院青志队走进“青苹果乐园”

11月20日,我院青志队2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青苹果乐园”与那里的小朋友度过了一个精彩的下午。

    智障儿童本身是社会的一个弱势群体,特别需要社会的关注,关心和帮助。智障儿童的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范围狭窄,稳定性差,难于分配注意,而且他们情绪紧张,压抑,消极,沮丧或喜笑失度,对人多怀有敌意。志愿者们耐心地与他们悉心交流,分组带着他们在感统室做游戏,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走独木桥、跳方格、滑梯等等来锻炼小朋友的平衡。

   志愿者们呼吁智障儿童与正常儿童一样都应该受到平常的对待,让他们与正常儿童一样,拥有阳光,欢笑。伸出援助之手,体现真善美的义举,爱就在身边。(青志队)

 

○感恩,我们一路同行——食工0702班开展感恩主题班会

为了给班级同学们创造一个表达内心情感的平台,食工0702班于10月12日开展了“感恩,我们一路同行”的主题班会活动。

在本次的班会上,同学们以PPT的形式介绍了自己寝室的特色以及室友们在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家的发言异常热烈,台下时不时传来同学们笑声。一张张照片,让大家回忆起一年来一件件或有趣,或快乐,或气愤,或发人深省,或感人至深的小事。也许同学们之间曾经有过摩擦,曾经因为相互间的不了解而产生了矛盾,但在现在看来,这些都成为了过去,成为了偶尔想起后会心一笑的记忆。在一年的磨合之后,班级也已经成为了一个融洽的小集体。正如同学们展示的寝室生活一样,大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充满了快乐和感激。

这次班会满是温馨的气氛,大家都表达了一年以来对同学、对生活的真实感受。本次活动也再次促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让大家体会到说出心中那份感谢的快乐。(食工0702)

 

分享到:0
上一条: 赵广英教授 2009/1/19
下一条: 侧耳倾听——记上城区残疾人艺术团2018年工作会议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