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励建荣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喜获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 发布日期:2009/1/9 阅读:次)
        2009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代表,并向获得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奖。

    我校校长助理兼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浙江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励建荣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南方主要易腐易褐变特色水果贮藏加工关键技术”喜获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科研成果由浙江工商大学主持,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单位合作完成。在研究过程中,该成果得到英国政府项目、澳大利亚政府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浙江省农业成果转化项目等的连续资助,历时十年研究了我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的杨梅、草莓、荔枝、龙眼四种易腐易褐变南方特色水果的保鲜和加工技术。鉴别了杨梅等易腐水果的主要腐败微生物,从生态、生理和基因水平等方面阐明了水果采后病害的生防机理,阐明了荔枝、龙眼的酶促褐变和品质劣变机理,建立了较系统的果实生物力学与运输生理学研究体系,阐明了杨梅花色苷降解特性等。开发了对人体安全的抑霉剂、生防制剂和抗褐变剂,最终开发了综合保鲜贮运技术和果汁果酒护色澄清关键技术,使水果保鲜期延长5-10倍,并开发出系列加工产品。申请5项发明专利,发表相关论文102篇,其中SCI收录42篇。成果在众多企业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对推动“果蔬贮藏加工”这一重要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技术进步、带动农民致富有积极意义。

    该奖项的获得,标志着我校在食品贮藏保鲜与加工领域已经处于国内比较领先的地位。

                         

 

分享到:0
上一条: 戴志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获浙江省一等奖 2009/2/15
下一条: 关于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2008级课堂教学安排调整的通知 2009/1/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