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组织线上教学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0/3/9 阅读:次)

3月5日(惊蛰),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线上教学研讨会如期举行。校教务处处长厉小军、校科研部部长韩剑众、食品学院院长顾青、党委书记顾振宇、副院长王彦波等出席。研讨会由食安系主任陈忠秀教授主持。

陈忠秀首先作了近期专业教学工作部署。特殊时期,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校五星基层教学组织的成员,该如何体现责任文化,体现担当意识?开学前期,老师们已经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建立线上教学讨论群,交流备课经验,采取多种方式做足预案。线上教学全面开展后,积极分享教学感悟,广泛关注学生学情,确保教学效果。这些,正是老师们的责任和担当。她希望今天的分享既是一个阶段总结,又是新一轮教学研究探索的开始,大家共同建设好讲政治、讲科学、有温度的云课堂。

张卫斌老师做了“‘上线与在线’混合式教学实践的探索与反思”主题发言,分享了特殊教学时期探索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创新“虚拟”课堂教学新模式的实践。基于OBE教学理念,围绕课程目标的达成,张老师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实施好教学体系与内容、应用好教学方法与手段、搭建好教学资源与平台、完成好教学考核与评价的课程建设,实现线上教学不缩水、云端授课出成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掉线”。特别强调注重将云端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功能,诠释责任与担当。

陈可先老师做了基于‘可可食学’的爱育---作为食安人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发言,内容包含爱育之源(为什么)、爱育之策(怎么做)和爱育之行(如何做)三部分。大学的教学除了教,还应重学,而学包括学生学习之外的一切。陈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重点强调了大学老师教书与育人并重对提高当代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获得感的重要性,并汇报了创建可可食学微信公众号(大学生的成长伴侣)的初心、主题设计、学生中的影响力、育人经历和坚持的动力,分享了疫情期间基于“可可食学”微信公众号开展毕业设计、考研辅导、学科竞赛、心理服务、学业规划、在线学习引导与调研、就业准备和班级工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育初心,以爱育爱传爱。

赵广英、傅玲琳、田师一等多位老师分别就近期在线教学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良好的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食安系的教师在会后还对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分享。

厉小军对于食安系积极探索专业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的实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教与学的方式,走上主播台的老师们要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努力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他特别指出,特殊时期,更应关注、关爱毕业班学生,探索如何坚持做好工科学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撰写。

韩剑众提出,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要和学科发展相结合,加强线上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研究,关注线上教学的学情研究,教学质量提升与课程思政并进。

顾青对开学以来食安系老师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与感谢,鼓励大家协同作战,继续保持探索线上有质量的教学的热情,共克难题,确保教学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教学发展。

顾振宇强调,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应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细节,坚守教学质量标准;同时要把线上教学的优秀做法延伸到线下,推进课程思政。

王彦波鼓励广大教师提升“互联网+教学”能力,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充分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有6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首批培养食品安全人才的专业,2017年通过国际食品联盟(IUFoST)专业认证,专业排名一直稳居全国前三。应对疫情,食安人正以饱满的精神参与着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以热情的关爱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育初心。

分享到:0
上一条: 王彦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正式启动 2020/5/9
下一条: 我校顾青教授牵头项目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0/1/11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