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转发教务处"督导简报"第36期
( 发布日期:2011/10/16 阅读:次)

督导简报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编      36  2011108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学校督导组工作小结

本学期学校督导组13位老师参加了听课,共听课511节,并对266人次的教师打了分。另外,学校督导组成员也参加了各学院新引进教师试讲课的听课。教务处组织学校督导组老师于414-15号前往宁波大学进行学习交流本科、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对上学期的考试试卷和本学期上半学期的作业行了抽检。学期末首次组织督导组老师进行巡考。内部进行了三次会议交流活动,分别是新学期布置听课任务、对听课情况进行交流和期末督导经验总结会。

学校督导组成员对266人次听课打分的情况如下:90分以上的53人次,占19.9%80-89分的211人次,占79.3%79分以下的2人次,占0.8%。从学校督导组成员的听课情况进行分析,我校处于优秀水平的教师比上个学期增加2.5%,听课感觉不太理想的和上个学期变化不大。(上学期评价结果为:90分以上的76人次,占17.4%80-89分的344人次,占78.7%79分以下的14人次,占3.2%)。

1.从本学期听课情况看出大多数老师备课是充分的、教学是认真的、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随着愈来愈多新教师加入,新知识,新教学方法及手段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老师上课常常能结合新技术, 讲课深入浅出,很注意实用性,和同学有亲和力,展开课堂教学互动。很多同学反映对上课愈来愈感兴趣。讲课熟练,内容充实,运用自如,阐述简单明了,有启发性,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学生对学习兴趣大增。

2.本学期被评为优秀的教师继续保持以前特点:授课结构分明,专业熟练,教学方法、手段先进,授课比较注意教学技巧,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有较大提高,专业课程使用外语讲授的教师很注意学生理解程度,取得较好的效果。受到督导组成员点名表扬的主要有:陈振龙、郭宝才(统计学院)江美都、赵广英(食品学院)江博琼(环境学院)徐斌、汤拥华、梁春芳(人文学院)朱薇琼(日语学院)周静静(信电学院)陈庭贵、韩建伟(信息学院)冯炜、王宁(艺术学院)陈引(财会学院)叶旭军、黄蓓莺、余双全、赵海虹(外语学院)诸葛伟明、张军、周晓燕(体工部)吴平(法学院)王珊珊(杭州商学院)

3.我校两年内引进教师数量有了较大的增加,本学期各学院对新教师抓紧岗前培训,组织他们参加说课比赛,提高了教学能力。下学期开始我校要实行二级管理,许多新引进的教师在积极申报高等级职位,其结果必将促进我校教学和科研大发展。

4.我们知道老师对所授课程进行精心的准备是一个必不可少教学环节。督导组成员在听课中发现不少老师在教学中作了一些创新,哪怕是很小的创新。例如,卞显红老师在教旅游课程中,在PPT中把中文标题都配以英文翻译。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创新,但是明显对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好处。因为旅游课程内容不深,在PPT中把中文标题都配以英文翻译不会影响学生的听课,但学生通过听课就能顺便从PPT上复习或学习到许多英文单词和句型。这对学生绝对是有好处的。总而言之,我们要通过一切形式的创新——而且最好是不增加学校教学支出的创新来提高教学质量。这种创新大到“英语课堂教学与英语寝室互动”的教学新模式,小到在PPT上出现中英文双语,只要能够充分挖掘学生的课堂学习时间和课外学习时间,就是成功。

5.同一门课程有多个教师任课情况,在我校不在少数。如何上好要引起各个学院重视。比如人文课老师似乎多独自讲授,而往往缺乏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启发式循循善诱,对话互动探讨问答相当少,以致课堂上气氛比较沉闷,有的学生甚至会伏桌瞌睡。此外,人文课程对教师口才的要求更高。有的教师知识素质虽好,讲课却不够生动,缺乏吸引力,也影响了课堂效果。部分教师对教学内容领会不深,对教材吃得不透,不能融汇,更无法贯通;授课语言只能停止在书本上,书本语言无法转化成口头语言是表象,实则功夫不到家。少数教师课堂教学时间规划不够合理,不能按照教学计划如期完成教学进度;不是根据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安排时间,而是凭个人兴趣爱好随意打发时间,往往本末倒置,无法达到教学要求。相当一部分教师还是习惯于我说你听,真理在我的传统思维模式。高校老师,尤其是文科老师,要善于和学生平等讨论问题,形成师生共同成长的良好局面。

6.本学期督导在听课期间发觉学生在课堂上多数比较认真专心,教师要求严,教学效果好,所教班级学风就比较好,如:哲学1001班(徐斌老师),上课前15分钟,全班16人就已全部到齐。又如上午第一、二节课,除了迟到,带早点进教室现象时有发生;一个较普遍的现象是学生均爱坐在后排,很多教室前二排三排的位置均没人坐。部分学生的理由是坐在后排多媒体屏幕看得舒服。在屏幕大,第一排位置靠屏幕距离较近的情况下,情有可原。然而,大部分教室第一排位置靠屏幕距离并不近,反而坐在后排,由于距离远而看不清多媒体屏幕上的文字等内容,尤其在多媒体投影机的灯管在使用时间较长后,光线相当黯淡,坐在后排尤其看不清楚。究其原因,是很多坐在后排的学生不想引起教师的注意。上课纪律问题仍应予以重视。长时间观察,上课瞌睡、玩手机、耳朵上挂听筒,窃窃私语、看与本节课无关的书、抄作业、喝饮料吃食物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较多时集中在后排座位。不同课程的教学效果差距较大。同一门课由多个老师共同上课,其教学效果却有很明显的差距。究其原因除了各个教师能力有差异外,但主要是某些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做得不到位,比如: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就每人做的不同;布置给学生的作业与课堂的内容关联性不够,因而造成有些课,如学生所反映那样如同白开水一样没意思。

7.在本学期中听课中学校督导组成员均反映说上学期存在的问题本学期仍然继续存在,如“课堂不是教堂,教师不是牧师,学生更不是沉默的羔羊”。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课堂只是一个教学互动的平台,师生双方都可以,而且应该在上面展示自己,提高自己。读书在课外,交流和运用在平台。教师也不必“子曰”传道,更不必当思想掮客,我们需要帮助学生学习独立思考,学会质疑和提问。高质量的提问远远胜过平庸的回答。我思故我在,思考才是人的本质特征。学生有自己的声音,提出的问题看起来稚嫩,或并不成熟,但是今天的不成熟与稚嫩说不定是明天的出彩和腾飞。

8.学校督导组成员指出:“教师应具备专业知识,但既然从事教学工作,就应该研究如何教学。建议大家应该懂一点学科教学法。教英语要懂一点英语教学法,教语文要懂一点语文教学法,教法律要懂一点法律教学法。教学法是教师的必修课。年轻教师上岗,教务处安排一点相关的讲座。学校要有特色,我校的特色在于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较强。坚持英语寝室活动,持之以恒,必见更大成效。同样,数学建模活动也应长抓不懈。双语教学不同的教师投入各不相同,应以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反应为准,付给不同的报酬。普遍降低他们的酬劳会影响到认真负责,高水平老师的积极性。同时教师师德教育要加强,教书育人也不可放松。

9.学校督导组下个学期打算实行分层听课:校级督导主要听重点专业课程、精品课程和通识课程,以及有选择地听课;学院督导则对本学院老师进行全面的听课。在教务处领导下进行试卷、论文的抽查,考试环节的监控。(凌伟鸣)

  

分享到:0
上一条: 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2011/11/3
下一条: 学院关于开展2011/2012-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1/10/16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