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探寻温州美味,体味传统文化 ——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出蓝小队
( 发布日期:2021/7/5 阅读:次)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不同节气不同吃法,不同节日不同佳肴,南北各异,民族各异,四季有别,风味多样。202172日出蓝实践小队通过走访温州老店,寻找温州老味道,了解其蕴含的人文背景和习俗文化,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进而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温州鱼圆

温州鱼圆是浙江温州的传统名点,以新鲜的鱼肉为主料,料码足、有韧劲、味道鲜。1998年“温州鱼圆”被定为“中华名小吃”之一,其制作技艺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温州有一条小巷,夹在五马街和纱帽河间,有一家藏于其间的狭小而老旧的店面,但对温州人而言,这是舌尖上的记忆——陈辉鱼圆。店面门口可以看到手工现做鱼圆的过程,那是是用手指甩出来的鱼泥。入店后,发黄的墙面展现着近40年历史的痕迹,红色的价格表也极具年代感。店面虽小,但老式氛围贴近回忆的模样,让人怀旧。“一点也不圆的温州鱼圆”必然是陈辉鱼圆的镇店之宝了,保留了40年经典老味道,感受到鱼肉的软糯和Q弹,口感的韧性中带着爽滑,极鲜极香。

灯盏糕

据说在元末明初刘伯温义军攻温州城的和城内义军联络暗号,为“等斩”糕,温州俗话“等斩”和“灯盏”是同音。

温州人喜爱的炸物不多,提到灯盏糕,这可是真正的“温州创造”,任哪个小伢儿都要馋的打哆嗦。其外皮松脆,圆边酥软,内馅爽口,金黄诱人,独具风味。2014年灯盏糕作为温州传统小吃制作技艺一同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扁头灯盏糕已在温州解放街的老街上开了二十二年。他家的灯盏糕都是现做现卖,偏软,没有很多店那么硬,也不是特别焦脆脆的感觉,而是一种柔软的菜头丝蛋饼的味道,店内灯盏糕的种类也很多。

面对着传统美食,品的不仅是味道,更是情怀。是对家乡的留恋,让味蕾捕捉到了归属感。街头巷尾的老味道仍是最鲜活的存在……

文:谢子妍

图:谢子妍


1.jpg

3.jpg

分享到:0
上一条: 食品学院师生赴浙江省档案馆参观“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 2021/7/5
下一条: 留一份爱心,救一条生命——食品学院微尘小队实践团 2021/7/5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