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食品学院-走进智舌,感受研究生的心灵世界
( 发布日期:2010/10/10 阅读:次)

    智舌,自2008年问世以来,便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今,智舌已经从当年的第一代,升级到第三代,检测范围越拓越广,仪器制作越来越精简。很多人对“智舌”只是持观望态度,对“智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并不十分了解。今天,我们采访到的就是浙江省第七届“挑战杯”赛博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作品“浙江智舌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毛岳忠。
    第一眼看到毛学长,是在上个星期,我们只是在学办匆匆打了个照面。我们的访前了解也仅仅止步于看到了作品获奖时整支团队相互依偎,绽放出灿烂微笑的照片。一个壮壮的皮肤略黑的大男孩,这是我对学长的第一印象。
    一星期后,终于能够与学长面对面交谈了。采访中,我们最想了解的问题,莫过于什么是智舌。毛学长笑笑说,智舌并不神秘,就是利用传感器,模仿味蕾感知味觉的机理,再通过电脑分析,辨别出产品的真假。现在的智舌,可以辨别出牛奶,红酒,茶叶的真伪,以后,随着产品的升级,它能检测的范围会越来越广。而“有限公司”其实只是智舌投入生产的一种运行模式。他们的作品若要进入市场,那么他们的团队则要考虑诸如投资、进货、销售等诸多问题,这些正是应对了创业的主题。
    如今,假奶粉,假酒,假油,一个“假”字弄得整个社会人心惶惶。而智舌的出现,则为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一丝希望。学长还说,他们还会将研究方向定为将智舌做成如U盘般大小,将它丢进被检测物中,拿出来后与手机对接,最后使结果直接显示在手机上,即可辨别真伪。他还表示,他们也在研究电子鼻,同样模仿人的嗅觉,达到辨别固体物质的真伪。他们坚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智舌的发展前景定是光明的。
    谈及研究生的生活,毛学长说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本科生的生活完全无法满足他在食品这个领域的知识需求。本科毕业后,原本可以留校做团委书记的他毅然选择读研,他说他知道自己要什么。然而,他觉得,硕士研究生也仅仅打开了一扇门而已,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再去学习。当我问及是否想读博时,他说等到自己想清楚了,知道自己接下来要什么时,他会考虑的。学长告诉我们,研究生的生活其实并不神秘,每天他们8点进入实验室,读一篇英文文献,搜索课题的相关资料,做实验,每两周讨论总结,他们的生活逃不出这几步,而导师给他们的指导便是把握大的客观方向。学长也会玩玩游戏,自我放松,但他从不会沉迷。有时也会从游戏中寻找启发,运用到自己的课题研究上。
    一个作品的成功,有效地管理是必要的保障。作为第一负责人,毛学长认为,负责人的作用无非就是协调和沟通,促使每个成员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从而实现1加1大于2的效益。合作最重要的莫过于相互尊重,在产生分歧和矛盾时,要学受到好评换位思考,学着多为他人着想。学长反复提到了英语的重要性,他希望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千万要把英语学好,否则很多英文资料都无法入手。
    采访的尾声,学长给了新生一句由衷的建议,保证学习不落下的前提下,尽量使生活丰富。

分享到:0
上一条: 书中的黄金屋,你我的交流 2010/10/14
下一条: 我院在“第四届浙江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0/10/8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