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学术诚信:科学研究的“生命线”(一)
( 发布日期:2022/3/22 阅读:次)

        学术不端主要包括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4)伪造注释;5)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6)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等。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报了四批不端行为检查处理决定,校科技部将陆续转发,请我校广大教师高度重视,远离学术不端行为。校科技部坚持为教师科研服务,坚持为教师产学研服务,坚持为教师科研成长服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一批次)

 

(一)   关于对孙玉兵等发表的论文中存在数据造假、抄袭剽窃等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华北电力大学孙玉兵等发表的论文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组织开展了调查,共涉及13篇论文。经查,上述论文存在数据造假、抄袭剽窃、图片错用等问题。此外,孙玉兵还将涉事论文用于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报告、结题报告以及其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八次会议(综合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第三十五条第四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九条、第十六条第二项、第十七条第三项及第四项的规定,撤销孙玉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环糊精修饰介孔氧化铝与Eu(III)U(VI)相互作用及其机理的研究”(批准号21207135)、“环境放射化学”(批准号21822602),追回上述2个项目已拨资金,取消孙玉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202117日至202616日),给予孙玉兵通报批评。

 

(二)关于对桂日军等发表的论文中存在图片造假、重复发表、署名不实、擅标他人基金项目号等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青岛大学桂日军等发表的论文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组织开展了调查,涉及21篇论文。 经查,论文存在重复发表问题、图片造假问题,而且所有涉事论文中擅署他人姓名、擅标他人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将部分涉事论文列入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八次(综合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六条第二项,并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三项和第四项的规定,取消桂日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202117日至202616日),给予桂日军通报批评。

 

(三)关于对陈志文等发表的论文中存在虚构同行评议意见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上海大学陈志文等被撤稿论文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组织开展了调查,涉及5篇论文。经查,陈志文作为涉事5篇论文中3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和另2篇论文的实际联系人,完成了5篇论文的投稿。其在推荐审稿人的过程中提供了虚假的邮箱地址,并使用这些虚假的邮箱,向杂志社回复了10份审稿意见。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八次会议(综合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第二条、第三十一条及第三十三条,并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撤销陈志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电子束辐射场作用下氧化锡的微结构演化及其性能研究”(批准号11375111)、“金属/半导体薄膜中分形团簇的纳米结构及其非线性特征”(批准号11074161),追回上述2个项目已拨资金,取消陈志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7年(202117日至202816日),给予陈志文通报批评。

 

(四)关于对张坚等发表的论文存在代写代投等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青岛大学张坚等发表的论文“Jian Zhang*, Tao Mao, Shuyun Wang, Dongsheng Wang, Zhaojian Niu, Zhenqing Sun, Jianli Zhang*. Interleukin-35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colon cancer progression. Oncotarget, 2017, 8(42):71563-71573.”(标注基金号81370567)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组织开展了调查。

  经查,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张坚委托第三方公司完成了上述论文的代写和代投,并在论文中标注了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370567),还将此论文列入该项目的结题报告中。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八次会议(生命医学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第二条、第三十三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撤销张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胰岛素强化治疗对高甘油三酯血症性急性胰腺炎内皮功能障碍的影响及分子机制”(批准号81370567),追回已拨资金,取消张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202117日至202616日),给予张坚通报批评。

  

(五)关于对张睿等发表的论文存在代写代投、数据造假等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中国医科大学张睿等发表的论文“Xiaofei Yan, Jian Zhao, Rui Zhang*. Interleukin-37 mediates the antitumor activity in colon cancer through β-catenin suppression. Oncotarget, 2017, 8(30):49064-49075.”(标注基金号81672427)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组织开展了调查。

  经查,论文通讯作者张睿以实验外包的形式将一些病理样本和数据交给第三方公司,要求发表一篇标注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672427)的SCI论文,该论文除由第三方代写代投外,还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八次会议(生命医学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第二条、第三十三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撤销张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ERRα促进结肠癌奥沙利铂耐药的机制研究”(批准号81672427),追回已拨资金,取消张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202117日至202616日),给予张睿通报批评。

 

(六)关于对王贞等发表的论文存在代写代投、数据造假等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南京医科大学王贞等发表的论文“Kuangkuang Zhu, Dong Sun, Xiaoqin Zou, Ruixia Liu, Zhen Wang*. Interleukin-36 receptor antagonist is associated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renal cell carcinoma. 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84.”(标注基金号81770732)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组织开展了调查。

  经查,王贞伪造论文数据后提供给第三方公司,由其完成论文的代写代投,并支付了2.4万元酬劳。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八次会议(生命医学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第二条、第三十三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撤销王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JNK通过介导Bcl-2磷酸化调控尿毒症肠上皮细胞MPTP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批准号81770732),追回已拨资金,取消王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202117日至202616日),给予王贞通报批评。

  

(七)关于对陈银等发表的论文存在抄袭剽窃、署名不实、擅标他人基金项目号等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海南医学院陈银等发表的论文“定量超声评估乳腺癌放疗相关正常组织损伤的可靠性中国老年学杂志, 2019, 10(39):4926-4929.”(标注基金号81871365)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组织开展了调查。

  经查,涉事论文为第一作者陈银单独撰写,内容抄袭剽窃了他人论文,并在论文中擅署他人姓名、擅标他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八次会议(生命医学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四项的规定,取消陈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3年(202117日至202416日),给予陈银通报批评。

 

分享到:0
上一条: 学术诚信:科学研究的“生命线”(二) 2022/4/7
下一条: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合作研究项目指南 2022/3/22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