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学术诚信: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四)
( 发布日期:2022/4/27 阅读:次)

        学术不端主要包括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4)伪造注释;5)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6)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等。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报了四批不端行为检查处理决定,校科技部将陆续转发,请我校广大教师高度重视,远离学术不端行为。校科技部坚持为教师科研服务,坚持为教师产学研服务,坚持为教师科研成长服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四批次)



(一)关于对孙俊锋等撤稿论文中存在编造实验过程、伪造研究结论、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等问题

并在项目申请书及进展报告中提供虚假信息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郑州大学孙俊锋等撤稿论文“Junfeng Sun#*, Jiyi Hu, Guojun Wang, Zhen Yang, Chunlin Zhao, Xiefu Zhang, Jiaxiang Wang. LncRNA TUG1 promoted KIAA1199 expression via miR-600 to accelerate cell metastasis an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colorectal cancer.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18, 37(1):106.(标注基金号81702343)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上述论文存在编造实验研究过程、伪造实验研究结论、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等问题,第一兼通讯作者孙俊锋承担全部责任;孙俊锋将该论文列入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702343)进展报告及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72710)申请书中,应对提供虚假信息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十一次会议(生命医学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十八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条、第四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撤销孙俊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链非编码RNA NEAT1在结直肠癌Th17细胞分化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批准号81702343)、“双歧杆菌通过旁分泌途径抑制Th17细胞分化改善卡培他滨化疗引起的结直肠癌患者肠粘膜免疫系统紊乱的作用研究”(批准号82072710),追回上述2个项目已拨资金,取消孙俊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5年(20211018日至20261017日),给予孙俊锋通报批评。


(二)关于对钟国梁等撤稿论文存在抄袭剽窃、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等问题

并在项目结题报告中提供虚假信息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中南大学钟国梁等撤稿论文“Guoliang Zhong, Hua Deng*, Junfeng Li. Chattering free variable structure controller design via fractional calculus approach and its application. Nonlinear Dynamics, 2015, 81:679-694.”(标注基金号51405515)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第一作者钟国梁将其作为审稿人评审的论文拒稿后,对该论文稍加修改投稿发表,并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其应对抄袭剽窃和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负全部责任。此外,钟国梁还将该论文列入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1405515)结题报告中,应对提供虚假信息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十一次会议(综合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十八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第三十五条第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第四项的规定,撤销钟国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手腿转换型足式移动机械手耦合动力学与协调控制研究”(批准号51405515),追回已拨资金,取消钟国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20211018日至20261017日),给予钟国梁通报批评。


(三)关于对陈沅涛等发表的论文存在抄袭剽窃等问题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长沙理工大学陈沅涛等发表的论文1Yuantao Chen, Jin Wang*, Runlong Xia*, Qian Zhang, Zhouhong Cao and Kai Yang. The visual object tracking algorithm research based on adaptive combination kernel. Journal of Ambient Intelligence and Humanized Computing, 2019, 10:4855-4867.”(标注基金号61811530332618110103061772454)和论文2Yuantao Chen, Jin Wang*, Xi Chen, Mingwei Zhu, Kai Yang, Zhi Wang and Runlong Xia. Single-Image Super-Resolution Algorithm Based on Structural Self-Similarity and Deformation Block Features. IEEE Access, 2019, 58791-58801.”(标注基金号U18362086181153033261811540410)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上述论文第一作者陈沅涛抄袭剽窃了其审稿的两篇中文论文,应对抄袭剽窃负主要责任。其他责任者另行处理。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十一次会议(综合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十八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条的规定,取消陈沅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5年(20211018日至20261017日),给予陈沅涛通报批评。


(四)关于对罗时龙在基金项目评审过程中存在请托行为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罗时龙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罗时龙向多位其猜测可能是评审专家的学者发送电子邮件,请求对其申请的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号4216060047)给予关照,存在请托、打招呼等行为。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十一次会议(综合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十八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撤销罗时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风暴浪潮引起的海岸沙丘侵蚀脆弱性研究”(申请号4216060047)申请,取消罗时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2年(20211018日至20231017日),给予罗时龙通报批评。


(五)关于对杨卫忠严重违反评审专家行为规范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嘉兴学院杨卫忠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杨卫忠在担任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期间,在某网站发布与其评审项目相关的评论信息,并引起了一定程度的舆论关注,其行为严重违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行为规范》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五届十一次会议(综合专业委员会)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十八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一项的规定,取消杨卫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资格5年(20211018日至20261017日),给予杨卫忠通报批评。

分享到:0
上一条: 关于2022年度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2/5/13
下一条: 学术诚信:科学研究的“生命线”(三) 2022/4/18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