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食安溯源 农业科技转化实验调研——携阳小队赴萧山地区郑氏蔬菜及临浦科研基地
( 发布日期:2022/7/11 阅读:次)

2022年7月4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携阳小队前往萧山区郑氏蔬菜基地、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临浦科研基地开展“食安溯源”的调研活动。

在郑氏蔬菜基地,实践队成员随基地老师走入一亩水稻试验田,观察一次新型除草剂在田间的试验过程。在老师的介绍中队员们得知,现阶段我国农药的使用已逐渐走向规范化,大部分高毒农药已禁用,目前新型农药最为显著的特点为“一高双低”,即高效、低毒性及低残留性。为进一步推进农作物安全性,当地植保人员大力推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即通过定时踩点测定,分析制作虫情测报图以出版相关文件提醒农户们做好提前防治工作。与五年前相比,目前田间农药使用更为规范化。在菜篮子基地,通过田间档案的建立,让食安溯源称为可能,消费者可以通过产品二维码查询用药记录、田间肥料记录及采摘记录等。但由于目前农业从业人员等客观条件限制,食安溯源的广泛普依然任重道远,这也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食安专业实用性与责任感。

1.jpg


在基地监测站,测试员手把手给团队成员演示田间鲜采蔬菜的农残检测过程,预处理、制标液、调整设备参数、送检,一系列专业化的手段,让队员真切地感受到了蔬菜基地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用心保证。

2.jpg

在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临浦科研基地,队员们为机构多年来在品种研制、植保创新等领域所取得的累累硕果而震撼,也在与老师的沟通中接触了农业科技转化的前沿动态,如植物精油可作为草莓驱虫的天然无害农药技术。步入基地各个试验田地,实践队成员在运作的机器中学习作物育秧的前置处理,在连绵的试验大棚中了解前所未闻的优良蔬菜品种、品尝采摘即可使用的有机番茄。不断发展的农业科技,从源头为食品安全建立了第一道防线。也是在老师的介绍下队员们也才得知,育秧培育所需泥炭土、珍珠岩、蛭石是不可再生资源,且大多依赖进口,因此每一项农业科技的转化都来之不易,每一个新品种的试验与产生都弥足珍贵,这也让实践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意识到,爱粮节粮刻不容缓。

 4.jpg


文:孙宇帆、郭俊彦

图:食品学生会携阳小队



分享到:0
上一条: 以剧为媒,守护星空——浙商大甲乙剧社赴康乃馨儿童中心暑期社会实践 2022/7/11
下一条: 我院2022级新生班助名单公示 2022/7/6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