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联络 > 社会服务
服务地方经济
( 发布日期:2011/12/31 阅读:次)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等学校激发办学活力、拓宽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更是高等教育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和知识经济提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学科恪守“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接轨国际”的办学定位,以重中之重建设为技术支撑致力于食品科技的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坚持产学研结合,利用学科建设的优势,以浙江省优势生鲜食品(果蔬、水产品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生物学、贮藏保鲜、精深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构建企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平台,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地位,立足地处浙江的优势,确立更高的目标,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学院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发挥学院人才、技术和平台优势,在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和省部级科技重大项目等研究课题和一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基础上,为浙江省地方经济建设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本学科针对自身科研优势,凭借雄厚的师资和技术力量,先后与 丽水、龙泉、泰顺等地方政府签订了市(区)校合作协议,展开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随着市(区)校合作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实现教学与实践、教育与服务,科研与生产等良性互动,合作各方达到了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目的,逐渐形成了开放合作共赢的生动局面。

在与地方政府合作中,本学科教授面向基层技术人员开展了大量的业务培训,如:为省工商局“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 省中小企业局“国家银河培训工程”、省技术监督局“食品检验”基层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掌握新技术的能力是学校向地方政府提供的重要服务内容之一。在与企业合作中,通过联合培博士、硕士,根据企业需要为其"量身"培养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食品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创新团队团队在浙江惠松制药有限公司建立了花色苷产品生产线、辛林生产线和100L低速逆流色谱分离花色苷分离系统;在杭州保灵养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花粉多肽加工生产线。上述产品均已制定相关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及质量标准,并已产业化进入国内外市场,累计总产值达1.5793亿元,创利税4716万元,已取得很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本学科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通过校企联合促进学科发展。近几年,与贝因美集团、五芳斋集团、浙江海通集团、杭州澳医保灵有限公司、浙江兴业集团、舟山富丹食品公司、舟山港明公司、宁波东部海洋开发公司、浙江银河药业有限公司、杭州东吴食品有限公司、绍兴至味食品有限公司、金华金字火腿公司、温州藤桥禽业公司、象山大目涂养殖公司等几十家企业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本学科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加强与地方、企业的联系,组织科研人员参加地方企业科技洽谈会,发布学科科技成果,收集企业需求信息,进行对口交流与洽谈,使科技人员与企业直接见面,从而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本学科还与五芳斋、贝因美、司必林、麦吉士等企业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五芳斋、司必林等几家企业还在学院设立了专项奖学金,以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学院在企业技术支持和管理人员培训、科技合作与成果转让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支持,积极促进地方经济的产业升级、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工艺路线等方面的改进和提高。

科技特派员作为高校科技服务地方发展的创新模式,近几年,本学科选派优秀教师在衢州、泰顺担任科技特派员,每位科技特派员都紧紧依靠学科平台科技力量,完成了高山蔬菜技术示范推广、利用竹林生态资源放养绿色本鸡规模化养殖技术、食用菌新品种引进与产业化基地建设、生态型高山蔬菜生产技术产业化示范、农特产品加工及品牌培育产业化示范等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

分享到:0
上一条: 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交流研讨会 2012/1/12
下一条: 没有了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