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浙江省省级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 发布日期:2012/2/24 阅读:次)

 

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由工业微生物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和生物工程实训中心组成。其中,工业微生物实验室和生物工程实训中心面向食品学院的四个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安全、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发酵工程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是生物工程专业的专业实验室。

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员有12人,其中专职人员3人,兼职实验教学人员9人。实验队伍中高级职称人员9人,占75%,中级职称人员3人,占25%,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5%2010年统计开设的实验课程数为9门,实验项目66个,实验学生人数380/年,年实验人时数约22800。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可使用的实验室面积2500m2,教学仪器与科研仪器总资产约1200万元。

近年来,得到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扶植,2000年投资200万元为生物工程专业配置了5搅拌式通风发酵罐、蛋白质纯化仪、30300搅拌式发酵罐放大集成实验控制系统,初步建立了发酵工程实验室;2003年学校投资120万元配置了PCR仪、双向电泳仪、高速低温离心机、凝焦成像仪、超低温冰箱等仪器,组建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2008年获得校级“发酵工程及工业分析实验平台”建设经费150万;2009年获得省财政“生物工程产品创制实验室”建设经费80万。201011月获得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1.工业微生物实验室:工业微生物实验室自从2000年建立以来,更新了奥林巴斯显微镜,增添了超低温冰箱、低温高速离心机、荧光显微镜等设备。实验室的多媒体设备功能正在建设中。

2.发酵工程实验室及生物工程实训中心:承担着《发酵工程实验》、《生物工程综合大实验》、《发酵过程控制与实验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曾经获得“发酵工程与工业分析测试平台”、“生物工程产品创制实验室”等省级财政转项资金的支持,目前配备30-300系列发酵罐、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低温离心机、全温微生物振荡培养器等。

发酵罐

3.基因工程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承担着《分子生物学实验》、《基因工程实验》、《生物技术综合大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任务。配置有多种型号电泳仪、PCR仪、低温离心机、凝胶成象仪等。

4.细胞工程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承担着《细胞工程概论》、《细胞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配置有超净工作台、植物细胞培养室、多功能显微镜、植物细胞发酵培养系统等,动物细胞实验室处于筹建中。

分享到:0
上一条: 工程教学与实训中心 2012/3/5
下一条: 浙江省省级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2012/2/2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