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建设
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领域)硕士点
( 发布日期:2020/11/16 阅读:次)

   本硕士点设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本学位点坚持“精技术,善管理,承商道,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科学工程教育与商科教育相互渗透的培养方法,基本科学思维和工程技能训练并重,能适应新形势下食品工业、生物工程领域的技能要求,培育面向大健康产业具有工科特色应用研究创新型人才,解决相关领域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性技术。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中一个以大商科为背景,具有鲜明工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浙江省“十二五”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建设学科(A类),学科已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学院分别与美国蒙内尔感官化学中心、英国利兹大学及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成立了“食品感官联合实验室”、“食品口腔加工联合实验室”和“食品消化与营养联合实验室”;同时拥有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营养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现代食品安全与营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浙江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平台水产品加工等科研平台。拥有浙江省水产品加工产业重点创新团队、浙江省植物食品加工技术重点创新团队和浙江省生鲜食品贮藏加工与安全控制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等。浙江工商大学为浙江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单位,浙江省食品学会挂靠本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01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2人,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90人,专任教师具有海外工作和培训经历的超过75%。学院现有实验室总面积24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

   学位点下设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食品制造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贮藏、水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六个研究方向,其中食品工程领域主要围绕食品加工的基本原理和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及食品新产品开发、食品保鲜贮运过程中的安全与质量控制等,涉及肉制品、水产品、果蔬、粮油和面糖、乳制品和软饮料、发酵食品、食品添加剂的研究与应用,天然产物提取和保健食品等。结合浙江省的食品产业特色在畜产品、水产品、农产品加工和食品添加剂的应用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和省内都有较大的影响,是我省食品工业领域重要的人才来源和培养基地。生物工程领域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积极筹建国内、国际合作培养基地,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着力解决生物产品制备工艺、工程水平的共性问题,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在生物工程行业有较高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学院多年来致力于科研文化建设,强化科研氛围,国内外学术交流频繁。近三年来,学院科研成果显著,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其它各类计划项目和各类横向合作项目共300多项,项目经费约50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650多篇,其中被SCI等三大索引收录的论文年均300余篇。迄今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其中“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23项。食品学科(归属农业科学大类)ESI排名接近0.4%。


分享到:0
上一条: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2020/11/16
下一条: 没有了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