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院士论坛”
( 发布日期:2012/5/17 阅读:次)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院士论坛”

应食品学院邀请,516,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磷与生活”的学术报告。

赵玉芬院士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磷在日常生活和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目前我国和世界的磷化学科研进展;同时还结合我院科研背景,重点阐述了磷化合物在食品科学研究中的热点、应用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赵院士精彩的报告,生动地展示了自身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经历的挫折与成功,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追求、坚持和感恩的体会。赵院士深厚的基础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湛的语言艺术,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赵玉芬院士和食品学院的领导、青年教师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赵玉芬,女,194812月出生,河南淇县人,1971年毕业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化学系,1975年至1979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博士、博士后,师从世界著名化学家、磷化学鼻祖—F.诺米尔兹(Fausto Ramirez)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有机磷化学和化学生物学。1979年毅然回国到中科院化学所工作,1986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88年调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1991年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1993年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1995年当选国际科学院院士。2000-至今,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她建立的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的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生命科学界的权威之一。创建的磷酰化氨基酸是蛋白质和核酸的共同起源新理论体系,解释了生命起源的新成果已经被世界生命化学界广为引用,推动了世界磷化学和生命化学的进步。

                                                                  撰稿:潘伟春,摄影:陈伟明

分享到:0
上一条: 浙江大学郑晓冬教授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 2012/9/26
下一条: 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林俊达教授走进我校“五洲讲坛” 2012/5/16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