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 发布日期:2012/6/14 阅读:次)

本硕士点设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中一个以大商科为背景,具有鲜明工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学院。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营养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浙江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平台水产品加工子平台、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水产品加工产业创新团队、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生鲜食品贮藏加工与安全控制等,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妇婴保健品研究中心、浙江省食品学会均挂靠本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职工100人,其中博导9人,硕导36人,教授级职称25人,副教授级职称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5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有7人。现有实验室总面积13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8500余万元,在专业范围内已建成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实验室。

学院教师有很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科学研究活跃,国内外学术交流频繁。近三年来,学院科研成果显著,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以及省或国家部委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各类横向合作项目200多项,项目经费高达7000万元,年到款科研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近五年来获得了2项国家级奖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年均发表学术论文近250多篇,其中被SCI等三大索引收录的论文年均80余篇。

本学科设以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食品质量与安全:该学科方向于1957年在本校设立,是我国该领域历史最长、实力最强的学科之一。本方向主要研究人类食物链中影响食品安全的各类可能的危害因子;食品保鲜贮运过程中的安全与质量控制;新资源食品(如基因食品)、新工艺食品(如辐照食品)等的安全隐患;FAO/WHO的食品法典(CAC CODEX STAN)等;食品感官科学和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本方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多项,如针对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的“技术管理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实践”2005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食品感官科学》获2006年度国家精品课程。

2、现代食品制造技术本方向主要研究各类食品加工的基本原理和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食品新产品研发等等。涉及肉食品、水产品、果蔬、粮食和面糖、乳制品和软饮料、发酵食品的加工和研发,食品添加剂的研究与应用,天然产物提取和保健食品等。近年来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项目多项,并获得过多项省部级科技奖项。

3、农产品加工与贮藏:本方向包括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农产品天然活性成分研究方向。农产品加工与贮藏方向主要研究农产品加工特性和加工工艺、研究农产品加工中的高新技术和加工设备等,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农产品天然活性成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农产品中天然活性成分及其提取纯化技术,本方向部分研究位于国内本领域的前列,获得过多项省部级科技奖项,如 “南方主要易腐易褐变特色水果贮藏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水产品加工与贮藏本方向包括水产品加工与贮藏方向、水产食品化学和与水产品质量安全方向。水产品加工与贮藏方向主要研究水产品的保鲜、保活机理与技术,水产品的加工利用适性;水产食品化学与水产品质量安全方向主要研究水产食品原料组成及化学特性、生理活性物质、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在贮藏加工过程中的变化等,为水产生物资源安全、有效利用提供重要的基础和理论支撑。近年来主持和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部级重大攻关和重点科研项目多项,获得过多项省部级科技奖项,如 “超市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2008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鱿鱼等大宗水产品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08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分享到:0
上一条: 生物化工硕士点简介 2012/6/14
下一条: 关于公布学院硕士生导师招生意向和信息的通知 2012/3/30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