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生物化工硕士点简介
( 发布日期:2012/6/14 阅读:次)

本硕士点设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化工是生物技术与化学工程的交叉学科。作为一个新兴学科,生物化工已成为化工行业中富有朝气和生命力的领域。为满足二十一世纪对生物化工技术和人才的需要,我院自2004年开始进行生物化工硕士点的建设。生物化工硕士点主要培养从事生物化工开发、研究与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目前有教授5名(其中博导3名),拥有良好的师资和实验条件。该硕士点以微生物工程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化分离工程为主要研究领域。

生物化工学科实验室面积1200㎡,大型仪器设备资产500多万元,既有基因克隆等上游仪器设备,也有发酵中试生产线及其各类生化分离等下游的一系列全套仪器,完全满足生物化工科研的需要。目前,生物化工学科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年省部级课题5项以上,年发表科研SCI论文10余篇。

本硕士点设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1、生物化工本方向着重研究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及转化技术、工业微生物种质资源的筛选与发酵工艺研究;新型工业用酶制剂研究与生产;食(药)用真菌等液体发酵技术及活性产物制备;发酵食品研究与开发;食品和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与开发;天然产物分离工程等。已经完成和在的课题包括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生物合成无公害添加剂虾青素的产业化”(获浙江省2008科技进步三等奖),省级新产品“高谷维素米糠油和天然阿魏酸开发”,德国洪宝基金“天然产物的分离与活性研究”、浙江省科技厅计划项目“酱油成色机理研究与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 浙江玫瑰优势菌株分离筛选与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阿维拉霉素高产菌种的选育及产业化扩试“等。

2、细胞工程与基因工程本方向着重开展生物工程上游领域中以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为主的研究工作,目前在的课题包括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重点、重大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有几丁质酶的基因工程、藻蓝蛋白的基因工程、植物细胞培养与天然活性物质生物合成的分子调控、乳酸菌的基因工程构建及高效表达技术;以及细胞生物学(如味觉细胞生物学)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内外本学科顶级学术刊物。

分享到:0
上一条: 2010级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安排 2012/10/29
下一条: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12/6/14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