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红”雪糕风波 ——携阳小队雪糕微生物含量检测实践团
( 发布日期:2019/7/4 阅读: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响应党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关注到网络上对于网红雪糕——双黄蛋微生物含量超标的热点话题,71日至74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携阳小队从超市选择了五种不同牌子的雪糕进行微生物菌落数实验测定。小队成员通过实践前期对食品安全相关国家标准的了解,更有针对性地检测了雪糕中的微生物总数,来检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从超市选择了下列五个品牌的雪糕进行检测:

8.jpg9.jpg

从超市买好样品,成员们去到食品学院实验室进行了一系列的微生物实验。大家分工合作,井然有序,进行了仪器洗涤、试剂配制、样品制备、梯度稀释、取样培养等一系列步骤,科学研究需要严谨和细致的态度,大家非常认真地完成了每个步骤,最后的检测结果需培养15~24h

a.jpgb.jpg

在经过时长为24h的微生物培养后,小队成员们成功得到了实验结果,通过对菌落总数测试片上的菌落数的计数和计算,查看国家标准《冷冻饮品卫生标准(GB 2759.1-2003)》,大致得出了各个品牌雪糕的微生物总量,简单的了解了这些雪糕的卫生安全情况。在参加实验伊利的三款雪糕、蒙牛的一款雪糕和当下大火的“网红”双蛋黄雪糕中,伊利品牌的雪糕的菌落计数结果可以忽略不记。

8.jpg9.jpg10.jpg

但蒙牛和“网红雪糕”的实验结果就有些令人意外了,前者的实验结果为4.8X 102CFU/g,后者的实验结果为3.2X 102CFU/g;但均符合国家标准。

1.jpg2.jpg

通过这次的微生物检测,让携阳小队的每一位成员对市面上流通的雪糕们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知道了食品安全检测对于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只有检测到位、监管到位,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而作为食品人的我们,更是义不容辞,为食品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做到“安行天下,衣食无忧”。

5.jpg

通讯稿:翁俊杰 何文杰 陈鑫涛 冷新怡

照片:翁俊杰 林煜晨








分享到:0
上一条: 重食品安全 精日常管理----食品学院安谷小队赴杭州丘比有限公司实践团 2019/7/4
下一条: 舌尖上的安全,大家共同的责任 ——携阳小队赴高沙农贸市场实践团 2019/7/2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