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流浪所至,爱心所及”——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社联微尘小队实践团
( 发布日期:2020/7/25 阅读:次)

【前言】

新冠肺炎的爆发引起了人们对其传染源头和传染途径的关注,更多的流浪动物不被人们关照甚至避之不及。如今疫情转好,而流浪动物作为长期存在的特殊群体,来源广泛且安全隐患大,微尘小队希望借此机会走进社区和家庭,普及流浪动物救助及领养流程,让我们的爱心紧紧追随它们流浪的步伐,永不弥散。

2020年7月,食品社联微尘小队坚守8年,开展以“流浪所至 爱心所及”为主题的流浪动物保护暑期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中,因为疫情的原因,微尘小队采用线上组队,线下实践的方式,分成三支队伍。一支队伍走进宠物医院,制作流浪动物宣传单进行发放。另两支队伍返回家乡,制作流浪动物的小屋,举办知识竞答和问卷调查等线上活动,为宣传流浪动物保护,集微尘之力。

 

【第一站:湖州市南浔区萌宝宠物诊所】

——与相遇,伴以心

14日,小队成员来到了湖州萌宝宠物诊所。小队成员主要打扫了犬舍附近的落叶,并在诊所中帮助给狗狗们做了晚饭。借着休息时间,成员还对诊所进行简单的采访。在采访中,小队成员了解到,会有许多热心的市民来主动领养狗狗,而诊所也会对领养者进行一定的评估。在这其中,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很多人会因为刷视频时的一时冲动,买一只动物回家,在后期却不能做到好好照顾它们,甚至直接弃养。但其实动物们都是很长情的,在诊所中就常有流浪狗狗每天蹲在门口,等待着主人能够再次出现带它们回家。

 

【第二站:杭州心仪宠物医院】

——生命之声,用爱倾听

16日,小队成员走进了杭州心仪宠物医院。成员们在医生的带领下,对医院进行了参观,了解了动物的药品和手术用品。之后小队成员分为两队,一队负责整理药房和笼子的冲洗,另一对则负责向医生学习护理知识。在这之中,小队成员了解到寄生虫对动物的危害及基本护理的必要性,而这也小队成员明白养宠物的人应该信任自己的宠物,更应该对自己的宠物负责,就如此次疫情期间出现的多次因为谣传的宠物可能传播新冠,而出现的大量残忍的弃养行为,是应该被杜绝的。

 

【第三站:爱心小窝搭建】

——小窝搭建,温暖送达

16日-18日,微尘小队派出小分队走上家乡附近的角落寻找流浪动物并亲手为其制作温暖的小窝。小队成员利用家里废弃的纸箱,结合泡沫、胶带等材料来制作小屋。考虑到动物们的通风问题,小队成员通过不同的方式给小屋开上一个窗。细心的成员为动物们摆上一个小餐盒,也考虑在冬天来临的时候升级一下小屋,进行一点软包装。小队成员表示,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给流浪动物们一丝温暖。也希望能有人看到他们的行动之后,也奉献出自己的爱心。

 

【第四站:宣传单的制作与发放】

——保护流浪动物,我们在路上

18-20日,通过与宠物医生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小队成员初步了解了照顾动物的方法和领养动物的途径。开始着手宣传单的制作。宣传单共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流浪动物正确的救助方法,其二是一些救助平台的联系方式的整理。宣传单制作完成后,小队成员在社区和校园内进行了宣传单的发放,也随机进行了采访。其中有一人提到在此次疫情期间,有不少人因为担心动物感染上新冠并传染,而选择弃养,但是动物之所以为感染上新冠,究其原因是主人的照顾不周。同时有很多人表示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会对流浪动物进行领养。

 

【第五站:流浪动物知识竞答】

——有爱诸于行,善意连于心

19日,微尘小队开展了一场有关保护流浪动物的线上知识竞答。竞答的题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有关救助流浪动物的,另一部分则是帮助同学们补充关于动物的知识。活动结束后,就此次知识简答对工作人员和参赛同学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活动的策划者,深入了解了很多有关流浪动物的知识,还要分析答案的合理性,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而参赛同学则是带着好奇和感兴趣的心态参加的这次比赛,并且认为通过这次竞答,在以后也会义不容辞的投入到保护流浪动物的行动中去。

 

【第六站:流浪动物问卷调查】

——用爱心,共筑一个家

20日-22日,微尘小队进行了有关流浪动物的线上问卷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根据调查问卷的结果,我们发现流浪动物的现状不容乐观,它们不仅要面临着疾病、饥饿可能带来的生命危险,还要时刻担忧人类可能的一些不当行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每一个成员和谐相处,整个社会才会更加美好;解决流浪动物这一问题,需要大家的努力,而更重要的是尽快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流浪动物的生命安全。

 

【结语】

动物跟人类一样来到这个世界上。虽然终点非生即死,但我们都应该认真的去活一次。处于食物链最低端的它们,因为无力保护自己,而不得已颠沛流离。但是作为食物链顶层的人类, 或许能够出一点点的力,让它们也起码对得起生命的尊严,既然选择了它们,就好好照顾它们。

444.jpg

图文:王紫馨、潘宇霞

分享到:0
上一条: “关爱自闭症儿童,以剧感化生活”——甲乙剧社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7/25
下一条: “访千古灵渠,传悠悠文化”——记食品学院“访名址,传文化”实践团赴桂林灵渠实地调查活动 2020/7/25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