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走天下,食天下”——出蓝优秀文化宣传赴丽水松阳小队
( 发布日期:2020/7/25 阅读:次)

7月18日,出蓝优秀文化宣传小队的一位成员走访了家乡当地(丽水松阳)的特色美食作坊。

松阳地处浙西南山区,瓯江上游,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松阳文化不仅以老屋著称,更以文化美食所著称。松阳人有一项传统习俗是凡家中的孩子年满十六周岁时需吃一整只公鸡,表示孩子已长大成人,也可祛风祛湿,增强体魄。松阳的传统农业较为发达,在农田里干活容易沾染湿气,尤其是入伏天后更容易湿气缠身,为避免引起身体不适,松阳人的老祖宗便发明了煨盐鸡。

煨盐鸡是松阳的传统名菜,具去湿利气,补肾安神之功效,是民间流行的待客主菜之一。具体做法是:将宰杀清洗干净的土鸡在阴凉处晾晒半天,去除表面水分,再将酒灌入肚内以盐擦之,放入香菇、葱、姜等佐料后,用棉纸包好放进砂锅中,用粗盐炒热将鸡四面填满掩实,慢火煨熟。煨制的盐鸡色泽金黄,皮脆肉嫩,骨酥味香,深受大家喜欢。松阳的明清老街常年游客络绎不绝,街上有一家煨盐鸡网红店,凡是来往游客必定来此打卡,围观、摄影或是打包几只盐鸡,风头最盛时,央视的节目组也扛着长枪短炮前来采访,煨盐鸡一度成为松阳最著名的特色美食。

与煨盐鸡一起被揭开面纱的美食是平潭传统美食——咸时。719日,出蓝优秀文化宣传小队的另一位成员来到了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近距离地了解咸时背后的文化底蕴。咸时,又称“时来运转”,是平潭的特色小吃,在这里是一种感恩,思孝奉先的象征,传说,平潭古代有一乡人含冤入狱,儿子送去的饭食,却被狱吏吃掉。后来,乡人建议儿子用地瓜粉(当地俗称番薯粉)做皮,包有肉、鱼,搓成团送去,狱吏果然不吃,关在牢里的老父亲,终于能吃上一顿美食。此后,这种平潭民间特有的饺状丸子,当地称作“咸米时”便流传下来。作为一种感恩、思孝奉先的象征。 念家户户传祖德,逢节人人吃“咸米时”。因而每逢过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将地瓜蒸好后,放到石臼中,撒些番薯粉(茹粉),再用木棰或石锤捣烂,成泥状,越粘越好,然后用手捏或用短木棍擀成皮。内馅同时炒好,虾仁、蟹肉、乌贼鱼(目鱼)、猪肉、紫菜做成海鲜肉馅,包成球状,蒸或煮熟着吃。

在这些美食的实物载体上,无法衡量的文化传承和精神底蕴寄托其上,并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更替而传递下去。

6666.jpg

图文:叶子欣 方森森

分享到:0
上一条: “遍访中国历史古迹,开启传统文化之旅”——食品学院新媒体寻迹实践团 2020/7/25
下一条: “关爱自闭症儿童,以剧感化生活”——甲乙剧社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7/25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