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遍访中国历史古迹,开启传统文化之旅”——食品学院新媒体寻迹实践团
( 发布日期:2020/7/25 阅读:次)

在这次漫长暑期中,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寻迹实践团的成员们进行了以探寻身边的历史古迹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以了解其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

7月17日,寻迹小队参观了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中华孝德园,感受传统文化中的美德。中华孝德馆分为上下2层,一楼集中陈列了孝德文化中的名人名事和坊间故事,详细介绍了史籍记载的历代孝德人物,多元建树的孝德文化以及历朝历代对孝德文化的弘扬。二楼则侧重于近现代孝德文化的发展,主要以具体事物展览为主,如现代家庭的家谱和书信。

中华孝德园所在的凤凰山麓景区,更以"孝文化"为主题,依托于"孝感动天"的远古圣君虞舜和"投江救父"的东汉孝女曹娥,通过对虞舜文化、孝德文化、佛教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的挖掘,集中展现上虞悠久的人文历史,传承和弘扬千百年来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孝德精神,并与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所创作的"象耕鸟耘"雕塑群遥相呼应,以"大象无形"的理念,力求古朴、厚重、大气,完整体现虞舜的孝德品质。

7月19日,寻迹小队前往邓州花洲书院进行参观考察。花洲书院为北宋政治家范仲淹任邓州知州期间为兴盛当地学风所建,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院内多亭台楼阁假山流水,颇有一番江南园林建筑的韵味。书院内有讲堂春风堂,是学子上课读书之地,广为流传的《岳阳楼记》便是在此诞生,登上阁楼书院的全貌一览无余。整个书院分为三个部分,中间为书院,讲堂内设有古代讲学的桌椅,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代学子上课的氛围。西部有范文正公祠,邓州名人馆等。范文正公祠内有范仲淹纪念馆,向寻迹小队成员展示了范仲淹为政清廉、政绩卓著的一生,领略了其忧国忧民的文人风骨。书院东边为百花洲园林,为范仲淹故乡的苏州园林风格,亭台水榭错落有致,假山奇石形态各异,池中游鱼往来翕忽,风景优美,令人流连忘返。

7月22日,寻迹小队参观了落座于浙江省衢州市的衢州孔氏家庙,感受儒学文化的氛围。孔庙有三:家庙、国庙、学庙。北宋年间,孔子第四十八代衍圣公孔端友,抱着孔子和亓官夫人的一对楷木像从山东曲阜南迁至衢州,建立孔氏家庙。因此,在我国,孔氏家庙仅有两处,一处在山东曲阜,另一处在浙江衢州。两处孔庙,一南一北,因此衢州孔庙也被称为“孔氏南宗家庙”。

衢州孔庙曾三迁三建,十多次修葺。而现在的孔庙基本上是按照山东曲阜孔庙的规模进行规划打造,分为孔庙、孔府和后花园三部分。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平面呈纵长形,以三条轴线布局。东轴线上有孔塾、崇圣门、崇圣祠、圣泽楼等建筑。中轴线上有孔庙大门、大成门等建筑。西轴线上有五支祠、袭封祠、六代公爵祠、思鲁阁等建筑。西轴线稍西为世袭博士署,即孔府的奉祀官府。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寻迹小队的成员们先后感受了孝德文化,儒家文化等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这些沉淀在中国人心灵的传承不仅限于过去,而且慢慢变得更贴合现在乃至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积极传承、大力弘扬孝德文化,不但春风化雨,正逢其时,更功在代惠泽千秋。

7777.jpg

图文:新媒体寻迹小队

分享到:0
上一条: 保护流浪动物,我们在路上——食品学院社联微尘小队 2020/7/27
下一条: “走天下,食天下”——出蓝优秀文化宣传赴丽水松阳小队 2020/7/25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