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与研究
学院召开教学改革暨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2/3/12 阅读:次)

 

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与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十二五”期间全面提高本科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学院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同时为了激发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热情,推动我院本科教学改革整体上水平。310-11日学院召开了教学改革暨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顾振宇教授主持,并对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作了总动员,要求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到本科教学改革中。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副处长厉小军教授传达《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十一五”省重点专业建设项目检查验收和“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及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提出了学校下一步专业综合试点项目的工作计划。

随后,学院副院长韩剑众教授作了有关“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模式的演变与创新实践”的主题发言。韩院长指出:面对食品产业国际化、食品商品全球化带来的社会对人才需求变化的新特点,提出通过“工商融和”(课程融和,学生科研与实践融和,教师个性化与学生个性化融和)培养学生在国际食品产业视域下,工程思维、科学思维和系统思维的能力,体验食品作为特殊商品的商业背景、研发背景和社会背景,使学生“掌握食品核心知识,具备食品检测检验技能,拥有食品生产过程控制技术,领悟现代食品商业思想”。利用强势的学科优势,开发建设了基于食品商品品质、消费等的国内本专业核心特色课程。

会上共有10位教师作了专题发言,内容就涉及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开发、专业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学国际化的探索与实践、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建设探析、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改革、工程教学改革实践、生物工程实践教学改革、基于学校和学院背景的新时期应用化学专业建设思考等内容。

最后,院长邓少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我院已经取得的教学成果,并希望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要以身作则,在课程和课堂教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青年教师要谦虚好学,积极参与,通过教学改革实践定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学院尽可能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条件。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积极参与、认真研究、开拓进取,学院的教学质量定会大幅度提高,我院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中一定会取得优优异成绩,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有用的、更适合的优秀人才。

学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系室主任、课程组组长、特邀教授、学院教学督导、学院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分享到:0
上一条: 学院召开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方案汇报会 2012/4/25
下一条: 教师承担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建设项目情况一览表 2012/3/6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