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部办公网 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品传统艺术之美,承中华传统文化”——记食品学院绿谷小队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发布日期:2020/7/25 阅读:次)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历久弥新。为了响应“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715日至721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绿谷小队社会实践团队,以“余杭水悠悠,文化永传流”为活动主题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习篇

7月14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党员之家绿谷小队成员史瑞于常州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博物馆中的谢稚柳艺术展和北郊堂佛像艺术展令人印象深刻,此次参观学习之旅不仅让绿谷小队成员看到了常州市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也体会到了古代和现当代常州人的热血奋斗、开拓创新的常州精神,还对城市发展建设等有了更新更深刻的感悟。

7月15日—716日,绿谷小队成员杨钰欣、王用、余佩瑶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绿谷小队的队员们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美所惊叹,在游览的过程中,成员们不仅了解到了各项传统手作的历史,也被其中所蕴含的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所震撼。

绿谷小队的博物馆之旅,不仅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看到了中华历史的传承,还看到了现代文明、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互相交融。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文明的光辉。


传承篇

在博物馆进行充分地学习后,绿谷小队将学习成果整理汇总,制作了传统文化宣讲演示文档。717日下午,绿谷小队成员程逸潮、李清瑶和王伟于杭州白杨街道云滨社区,对社区小朋友进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关宣传。

首先,绿谷小队向社区小朋友们进行了传统文化的宣讲,介绍了中国伞、扇、刀剪剑等物件的历史,并以趣味问答的方式科普了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宣讲结束后,为进一步激发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让他们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绿谷小队为小朋友准备了白色的纸扇、纸伞,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拿起水彩笔在空白的伞面、扇面上大展身手。


总结

从“学习”到“传承”,绿谷小队成员想将所学所得交给下一代。一个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物质的丰裕,更是文明的传承和创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华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2222.jpg


文:绿谷小队


分享到:0
上一条: “访千古灵渠,传悠悠文化”——记食品学院“访名址,传文化”实践团赴桂林灵渠实地调查活动 2020/7/25
下一条: “寻找舌尖上的记忆,弘扬传统美食文化”——记携阳小队弘扬食品文化钉钉线上宣讲会 2020/7/25
Copyright©2023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900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